在地生活的新想像|勝豐吧|2017 鹿港橫街工作坊成果展


【本篇內容為2017年橫街工作坊學員調查成果,並在2017.07.02-07.16於鹿港恆生堂展出】

傳統的鹿港街屋,經過日治時期市區改正,留下目前的經典樣貌。

一棟功用百變的老屋

時代與商圈的轉變,牛墟頭地區從鹿港米的集散地,變成以戲院為中心的生活娛樂空間,近期則轉變成以服飾店與餐飲小店為主的住商混合街區。這棟建築也經歷了類似的過程,曾是米店倉庫,後來一度作為住宅,近四十年來則經歷了西裝店、飲料店與服飾店的商業空間使用,見證著區域的變遷。

勝豐吧的老闆。(來源:保鹿運動)

讓老屋重新注入新生命

2016年開始的修復工程,秉持惜物愛物的精神,不僅保留原本天花板的木衍結構,也盡量將舊建材再利用。比如騎樓的紅磚取自原本二樓的地磚;吧台帶著古味的藍色木板,原是二樓的隔間木料;和美五分仔車站留下來的老窗,在勝豐吧重生。一進門就映入眼簾的復古樣式大門雖然是新品,但也參考了舊時大門的花樣,作為精神的傳承。

日式風格裝飾
勝豐吧裡的一隅。(來源:保鹿運動)

在老屋裡喝杯精釀啤酒也是別有風味

2017年開幕的『勝豐吧』,延續曾祖父留下老米行的「許勝豐」商號,以精釀啤酒出發,在百年老屋裡開啟鹿港不同的生活想像,期待能給留在家鄉在地人舒適的休閒環境。

來鹿港喝酒
下班後來杯爽口的啤酒最對味。(來源:保鹿運動)

曾經幾近荒廢的二樓,在大家的努力下,現為『鹿港囝仔』、『保鹿運動協會』及『參先生 3 Shirt Design』共同使用的『橫街工作室』,一同開創鹿港新的可能。

團體遊戲
二樓橫街工作室可以舉辦各式活動。(來源:保鹿運動)
店家資訊

勝豐吧

地點| 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16:00~00:00 
               週六週日:14:00~00:00
週四公休

橫街博物館介紹

橫街博物館源於「生態博物館」的概念,打破傳統博物館的定義,從室內走向人們生活的社區。我們以牛墟頭聚落為範圍,藉著與社區相處,發掘不同世代在此地生活的故事並重新喚回漸被遺忘的地方文化記憶。

閱讀更多 2017 橫街工作坊成果展文章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