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鹿運動與河川的故事|鹿港溪、洋子厝溪、東螺溪

關於巡溪水

河流灌溉了土地養分,而土地滋養著我們,我們生活雖環繞著這些河流,但我們卻絲毫不曾去關心它們過得好不好,保鹿運動【巡溪水】系列活動圍繞著『人與河流』間的關係做發想與延伸,期望透過活動的進行重新去想像與思索河流之於我們的意義!

台灣為一海島型國家,在島內也有多條河流孕育出台灣生態環境的多樣性,我們想帶大家一同去看看與彰化關係緊密的三條河川。

鹿港溪:

早期鹿港的碼頭為先民來台拓墾的登陸地點,也是物產與中國蚶江的通商口要,因著碼頭的興盛而造就早期鹿港繁華景象,同時也是附近漁民平日生活的捕魚地點,但到了西元1800年左右時上游沖刷下來的泥沙不斷淤積在港口,大船無法停靠在港口於是鹿港溪便漸漸失去作為運輸河道之功用,而在日治時期,日本人決定把它填起來而「截彎取直」鹿港溪,至此鹿港溪便成為一條排水系統之溝渠,現今因家庭廢水未經過處理就直接排入溪中使河川水質惡化,一條曾經灌溉鹿港文化的溪流變成人人討厭的臭水溝

洋子厝溪:

在頂番婆有一條灌溉無數農田的重要河川-洋子厝溪,早期頂番婆為一典型的農業社區,彎彎曲曲的河流灌溉了無數土地,在河川截彎取直之後,除了灌溉附近農田也成為周遭附近家庭、工廠污水的排放場所,工業化發展雖帶來了一定的經濟發展但同時也造成河川相當的環境負擔,河水不再清澈,水泥河堤也隔絕了人與河流的互動機會。

東螺溪:

東螺溪又稱舊濁水溪,東螺溪流經彰化縣多個鄉鎮,長約三十多公里,是彰化所熟悉的「母親之河」,早期濁水溪含沙量高易發生水災,河道不固定,也造成沿岸居民遷移,東螺溪在1898年山洪氾濫之後改道,而成為新的東螺溪,在今天福興鄉與芳苑鄉的界溪漢堡溪入海,也就是現在稱呼的舊濁水溪 。

我們與水的緣分要從2012年的第一場保鹿運動「棋盤大池淨化論」說起,後來有了保鹿運動巡溪水系列,從2014年至今,我們透過撿垃圾、拍攝紀錄片、划龍舟、赴日參訪、走讀、講座、課程、藝術創作深入探索家鄉,現今,溪水持續流動,而我們與河川的對話,還持續著。

2022年

2019年

2018年

鹿港溪計畫|藝術家 黃崧菀 解說|2018 今秋藝術節|對話|0929-1014|鹿港

2017年

鹿溪 River in Change – 4K紀錄片 鹿港溪的前世今生

小島洋子-紀錄片

位於彰化平原北部的洋仔厝溪,就像母親一樣,餵養了溪畔世世代代的居民,卻因常年水患而被截彎取直,良好的排水又孕生「水五金產業」,工廠取代了田地,自此居民失去乾淨的水源、空氣與健康的米。我們是否還能看到過去洋仔厝溪美好的景象?

鹿港巡溪運動相簿

【鹿港溪工作隊】2017/01/01 第五次行動

這幾次下來,總是對溪裡看得到撿不到的垃圾非常遺憾,下次可能需要一支長竿來撈吧!


【鹿港溪工作隊】2017/01/08 第六次行動

每周日跟與鹿港溪碰面的時間又到了,就像是來看看好朋友還好不好。

本週觀察簡述如下:
1. 復興南路X民族路口:煙蒂、小型塑膠垃圾超級多!多集中於泥土地上!騎車、開車路過的隱君子,請自重啊!
2. 鹿港溪裡還是不時出現整包的垃圾
3. 從文開路口一路到菜園路的鹿港溪畔,有閃不完了排泄物!拜託,生活要過、狗要遛、公德心也要有啊!真的需要各位鎮民共同來維護生活環境啊!
4.一整路也不斷發現除草機用的牛筋繩,到底是誰留下?
5. 還有整捆的保麗龍箱被丟在溪裡


【鹿港溪工作隊】2017/01/15 第七次行動

今天天氣有點冷,出發時是女子冰團,垃圾撿到一半終於有第一個男生加入了,就是帥到掉渣的-柏仁哥,他的加入也帶來許多歡笑和活力!

今天仍然有幾個感想:
1.快過年了,來的人好像越來越少,過年後要想想怎麼讓更多人關心鹿港溪,活動型態要繼續調整。
2.今天有位阿伯問我們是不是公所派來的,我們說是自願想撿的,他又說:「噢~阿不是有六十億還是一百億要整治這條溪,..」這個金額好像越來越誇張了,感覺喊多少有多少> <
3.那個很多菸蒂的角落依然很多菸蒂,真的要考慮做小牌子了。
4.一邊撿垃圾一邊討論最近剛看完的電影實在太有趣了,連撿垃圾都在思考呢!


【鹿港巡溪運動】2017/04/09第一次行動

沈澱兩個多月,保鹿協會又要開始一連串鹿港溪相關活動,這次行動和之前不同的是,我們會一週週末撿垃圾,一週週四健走,希望不管平日或假日有空的居民,都有機會一起來接近鹿港溪。

在「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計劃裡,鹿港溪是十分重要的規劃標的,也在今年初已完成規劃標發包,並預計今年規劃完畢,所以我們要加緊關心的腳步,一起來想像鹿港溪的未來!

2016年

鹿港溪整治前,台灣國內外水環境營造案例重點整理|直播影片|2016 週三不加班|以樂工程顧問公司陳葦庭執行長

鹿港溪工作隊宣傳影片

洋子厝溝邊 – 2016 頂番鬧元宵 at 鹿港頂番玉鳳宮 by 阿盧、Bobo

鹿港巡溪運動相簿

【鹿港溪工作隊】2016/12/04 第一次行動


【鹿港溪工作隊】2016/12/11 第二次行動



【鹿港溪工作隊】2016/12/25 第四次行動

這幾次掃鹿港溪周邊有幾個感想:
1.很多狗大便,可能是野狗的傑作,我們都想戲稱這裡為「金盛溪」。
2.溪水的味道隨著風吹來真的非常臭,這次還更勝一籌,剛好遇到偷排,流出乳藍色液體,完全不知道是什麼。
3.還是會有人隨手丟一整包的垃圾,我們的民眾還需要教育。
4.同樣的地點,每個禮拜都非常多煙蒂,可能常有人聚集在那裡抽煙聊天,但我們不能都顧著自己享受,而讓環境受難。
5.溪邊旁有一段小葉欖仁種的太密集,而無法讓每一顆植株都有完整的樹冠,植物的栽種,不能只是求有就好,還要善待它們!

2015年

鹿港巡溪運動相簿

【保鹿運動】第31彈《巡溪水-洋仔厝溪》

雖然因為下雨沒有機會前去巡巡洋子厝溪,但很高興苗圃中學劇團為我們帶來《紅冠水雞讓臭水變秀水》的精彩演出。


【保鹿運動】第32彈 《巡溪水》-東螺溪

河流灌溉了土地養分,而土地滋養著我們,我們生活雖環繞著這些河流,但我們卻絲毫不曾去關心它們過得好不好,這次保鹿運動第二季活動圍繞著『人與河流』間的關係做發想與延伸,期望透過活動的進行重新去想像與思索河流之於我們的意義!


【保鹿運動】第36彈-洋子的健康檢查1.0

第一次洋仔厝溪的健康檢查,我們做了記錄,也產生許多疑惑,希望記錄者可以在自己的筆記旁邊留言,或大家有任何有關於洋仔厝溪的故事,都歡迎分享。希望洋仔厝溪的面貌,可以越來越清楚。

2014年

鹿港巡溪運動相簿

【保鹿運動】第23彈《來去東螺溪講古》來噢來噢,保鹿寶寶之父-勝富回來講古了!

保鹿的腳步來到了福興鄉的粘厝庄,這裡不只是許多保鹿夥伴們所居住的社區,更是這次《來去東螺溪講古》故事中的溪旁小村莊。就讓我們一同走入社區,彎下腰撿起垃圾,聽講古看夕陽。

活動內容:
在地人帶我們走讀社區與社區清潔,保鹿寶寶之父-張勝富在寶順宮前講故事,最後一起去海邊看夕陽。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