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用市集為自己穿上新的膚色|2022 鹿港夏日再生市集

文 / 青聚點見習生 陳玟卉

「可以再替我們架一把陽傘嗎?這裡的樹還沒長大,沒辦法遮蔭。」

站在桂花巷藝術村的正中央,那時是早上11點,攤友們頂著炎熱的太陽,陸續將帳蓬打開,敏捷地將攤位擺好,準備迎接2022年第一場再生市集。

今年保鹿運動的第一場市集,也是我來到鹿港實習後第一個大型活動。

同時迎來近五年來最熱的夏天。

最熱夏天,市集傘下的再生

在準備的過程中,試著理解「再生市集」初衷,其實是垃圾源頭的減量,看著以前夥伴們穿著青蛙裝跳下河去撿垃圾的舊照片,可以理解夥伴們,為何在人人使用外帶餐盒、外送平台崛起的情況下,仍然堅持要舉辦「再生市集」。

對以觀光為重心的鹿港來說,實踐這樣的理想著實有些挑戰。今年炎熱天氣,像是地球響起警鈴,催促著夥伴們加緊腳步推動更多再生理念。

鯨品殿|為配合再生市集減塑理念,活動兩天僅提供「甜筒」作為盛裝冰淇淋的容器
勝豐吧「玻璃瓶」裝精釀啤酒
二手物正在找尋新的主人

才一個早上,我的皮膚就已經曬得通紅,然而有更多攤友從彰化、台中、南投前來,為的是這樣的理念,從桂花巷藝術村開始蔓延,替這個小鎮帶來不一樣的市集經驗。

二手攤友們拿著自己整理的物件,期待它們找到更好的歸宿;手作攤友們事前詢問各項包材問題,飲食攤友們為了市集調整販售內容,將平常承裝的塑膠杯、紙杯,替換成其他環保餐具。

傘下的每一攤都是再生市集的種子,傳遞著我們想在鹿港永續的理念。

紀錄2018年的再生市集:夏季市集三元素,藍天、草地、微風|2018 夏日再生市集

用故事編織一段美好的夏日午後

與其說這是「保鹿運動」辦的市集,我認為再生市集更像是一場獻給鹿港的市集。就像是擁有故事堆砌出來的鹿港一樣,這次市集也用「故事」在夏日的午後,編織更多人與人的連結網絡。

認識過去是為了走向未來,桂花巷藝術村的涼亭成了「未來教室」,用展覽、繪本、手做,豐富鹿港的夏天,也增添市集的色彩。

導覽活動|尋找消失的烏魚寮

每次跟著「鹿港學哥」,都會有意象不到的街區觀察。

這次的導覽,說的是藝術村的前身—-「烏魚寮」的故事,當時港邊就在鹿港老街附近,學哥示範了當時船靠港後卸下貨物,運送的一連串過程,彷彿回到舊鹿港,演出一場時空穿越的戲碼。

洛津流開講|鹿港大街店家故事

市集的涼亭,特別展出了洛津流大街田調團的成果,邀請洛津流夥伴們一起分享大街田野的故事。

我們在斜陽的光影下席地而坐,在草地上開始講起了有趣的店家故事。一個個夥伴就像是吟遊說書人一般,吸引住人來人往的目光。這次的開講先替「今秋藝術節」做一個小小的暖身,故事還沒說完,故事也還在大街上持續發生。

說故事時間|台灣老屋的歷史與重生

台下每一雙小眼睛盯著蘇珊老師手上的繪本《台灣老屋建築紀行》。

藝術家葉佳緯的繪本,加上小小主廚蘇珊老師的生動帶領,我跟坐在底下的孩子都化身成老房子機器人「阿和」的好朋友,跟著他一起經歷台灣的歷史,以及老屋保存的困境。雖然故事的最後沒有告訴我們阿和最後是否被拆掉,但我知道我們共同期待的答案都被孩子們深深收在心底。

再生市集,也再生關係

夕陽西下,溫柔的陽光灑落,映照在每個漫遊舞台的人們。

我也在服務台跟著音樂一起擺動,舞台上的表演者演出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再冷不防安插一個冷笑話段子,時間好像走慢了,人跟人也更加靠近了。

因為相信才跟你們說這麼多

這次的經驗有別於我以往市集「參加者」的角色。成為工作人員,除了汗流得更多外,更多是發現這個市集其實是眾人力量的集結。空閒時間跟攤友們聊聊關於這次市集的種種,意外的攤友們給了我與夥伴們很多意見, 許多攤友已經連續好幾年參加再生市集了。

或許再生市集跟其他市集更不同的地方就在這裡吧!讓物品再生的同時,我們與攤友、一起共識的工作夥伴甚至跟「鹿港」的關係,又再生出新的枝枒,一年一年更加茁壯。

伴隨著夏日風中的歌聲,再生市集在眾人的歌中聲中落幕。像是夏日市集獨有的記號,這次的市集讓我與夥伴們的皮膚變換成了焦糖色。

不確定到了下一次的今秋再生市集,我會變成什麼色,期待是秋天的楓葉色。

延伸閱讀|2022 夏日再生市集活動總覽|漫遊夏日時光|音樂 ✷ 展覽 ✷ 手作 ✷ 導覽

2022 今秋再生市集,10/08 – 10/09 即將登場!!


再生市集開市資訊

減塑·再生·好生活

再生市集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舉辦時間|每年夏、秋兩季,週末兩日
詳細開市時間請上 保鹿運動 粉絲專頁追蹤、詢問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