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鹿月事第二期(下)

2016 鹿港反杜邦30週年,破浪人巡溪記|保鹿月事 Vol.2

鹿港在地刊物|保鹿月事|第二期(下)

保鹿月事第二期於2016年6月10日發行,在網站中將刊物分為上、下兩篇,下篇中分享保鹿運動的這群鹿港囝仔熱血參加龍舟競賽,從練習的過程中更深刻體會到維護環境的重要;2016年是反杜邦的三十週年,新生代的我們對於這個鹿港的過去又了解多少?18歲的時候曾經面臨怎樣的抉擇?

破浪人巡溪記實

文/張安儂

兩艘龍舟停泊在溪邊
傍晚時的福鹿溪

從2015年四月「巡溪水」系列活動開始,人與河川的關係一直是參與保鹿運動的朋友們相當認真看待的課題。在參與勘查河川的活動中,有些收穫卻也有些困惑,應當是相依相存的關係,似乎在進步與發展的過程中,距離越來愈遠。

為了深入了解家鄉河川的處境,2015年開始我們以水上運動團體為號召,邀請友人組成破浪龍舟隊,自稱「破浪人」。破浪人上船的原因很多,有人是單純想運動健身、挑戰自我的體能極限,有人是對團隊運動十分熱衷而出現,也有人是為了更了解家鄉的河川而一起奮力向前划,一起成為重返河川的破浪人。

參與滑龍舟的青年
破浪人們

在日常練習當中,難免會被濺起的河水弄得一身濕,幾次的練習下來,發現福鹿溪的水質相當不好,破浪人的皮膚就像河川健檢的試紙一樣,時常有疹子、搔癢等症狀。划船時也時常看見腐敗的貓狗等動物屍體、長滿蛆的家庭垃圾,散發惡臭,漂浮在河道上,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實際接觸後,還是讓船上的我們十份錯愕。這讓我回想起「巡溪水」中的反思,雖然「我們活在一個多水的島嶼上,但我們卻不懂水,人與水的關係相當的薄弱,人們的生活方式對河川、海洋甚至是一種傷害」。

參與龍舟競賽的青年下水前合照
破浪人們

在講求力量與速度的龍舟競賽中,無論是岸上的觀眾還是龍舟上的選手,如果能因為這項運動開始認識河川,甚至採取行動改善現況,故鄉的溪水一定有清澈見底的一天。


反杜邦

文/王麒愷

鹿港反杜邦紀錄文集-巨浪的起點
巨浪的起點-鹿港反杜邦運動30週年紀錄文集|主編-范綱塏

五月份剛在台北落幕的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中,獲得傑出貢獻獎的綠色小組也在這場影展中帶來多部80年代末期台灣各地社會運動的珍貴紀錄片,這群「扛著攝影機當武器的年輕人」身在群眾中將鏡頭面向國家機器、資本家,在解嚴前後紀錄多場「老三台」不曾公播的事件另一面, 其中, 綠色小組更記錄下 「鹿港反杜邦」這場台灣史上重要的環保運動。

80年代對鹿港而言是個遽變的時代,省政府著手在鹿港進行古蹟保存區的劃定與整修,多屆全國民俗才藝活動的舉辦讓這座沒落已久的古鎮脫胎換骨,過去長期處於政治與經濟邊陲的鹿港,如今這些「沒發展」的歷史風貌卻成為往後觀光發展的基調。在地方文化復興與經濟發展下,1986年美商杜邦公司要來鹿港彰濱工業區設廠時卻在地方發生激烈的反彈,這場由鹿港農漁民、仕紳、縣議員大力反抗的建廠運動,當時全台灣的學界、媒體界與政治界皆起聲呼應,鹿港反杜邦運動可說是80年代末期台灣民間對於高速發展的工商業社會提出最激烈的質疑,群眾聚集在中山路上與鎮暴警察對峙時,更讓人看見政府始終站在資本家的一方。

幸運的是鹿港不像雲林麥寮、高雄後勁,抗爭讓杜邦還來不及將汙染根留地方,但後續鹿港也發生如彰工火力發電廠、國光石化等試圖以發展為名掩過汙染之實的開發案,工業發展與環境永續的價值選擇至今仍考驗著鹿港人,於是反杜邦運動更不能僅視作一個歷史議題,而是三十年後的我們用以反省社會發展的開始。

鹿港藝術村,巨浪的起點分享會
2016年9月『巨浪的起點』出版了,成為該年12月週三不加班的主題之一

週三不加班-關於我18歲的夢想,你還記得你的嗎?

文/李芳瑜

18歲那一年,我站在分岔路口前,一條是繼續升上大學,一條是出社會工作,恰巧我接觸到芳香療法,經過評估後,我決定不上大學。其實埋在心底的夢想是家庭和樂,一家人住在一塊,父母親健健康康,一家人相處融洽;因為我6年的時間在都市念書住宿。我從小的印象以來媽媽是藥不離身的,天天都要吃藥,所以媽媽特別希望我以後能當個醫生給她治病;當她知道我不上大學的時候,她非常地生氣,她年輕時辛辛苦苦地賺錢栽培我,希望有多大,失落就有多大!但是我很清楚我未來的路-芳香療法是在醫學上已經證實對於身體的疾病和心理的層面具有功效。我很明白這是可以幫助我的家也是不違背我媽媽原先的期望!

透過不斷地溝通和學習,我畢業後著手調理媽媽的身體狀況,首先是睡眠的問題,要睡得飽足,要醒來頭不痛不暈,第一個月成效就很好,媽媽放心許多,我那時仍舊在外地上課學習,然而媽媽不小心地跌倒造成右手臂連結肩膀處-粉碎性骨折,住院開刀。我回到家鄉-福興照顧媽媽,陪伴媽媽術後的恢復和復健。相差30歲的母女,時時刻刻在一起,是會有代溝和摩擦。當媽媽情緒起伏太大且極端,她是無法自制的,有時候天氣炎熱,身體覺得熱,人就會焦躁;有時候聽到一些言語會莫名不開心,跟她的經歷有關,經過一段時間觀察,除了我可以用芳療去平衡媽媽的身心理來減低發生的頻率,我也可以當個傾聽者去了解我媽媽的故事。現在媽媽的狀態好多了,媽媽對我有了信心,我也開始服務社區裡的厝邊、朋友…等。

我相信只要持續行動、改變、創造,就可以離夢想再靠近一點。


保鹿運動、鹿港囝仔、萊兒費可唱片行

您必須認識的在地組織

The Lukang Renaissance

保鹿運動

保鹿運動,保護鹿港的一場運動。
於2012年11月25日執行「棋盤大池進化論」,
行動名稱定為「保鹿運動」,
就此開始每個月一場的社區型參與行動。
2015年我們成立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期待透過帶有文化、生活、教育、環保意識的常態性公共參與,
反思社會的發展以及人與土地的關係,
從日常生活關心我們身處的環境,和在地人共創、共享。

The Kids From Lukang

鹿港囝仔

鹿港囝仔2010年以「為家鄉做點事」為號召,
舉辦攝影聯展,開啟返鄉的序幕。
2012年以「返鄉服藝」企劃獲文化部圓夢計畫肯定,
成立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為企業宗旨,
致力於將藝文活動帶入生活,
為鹿港添入更多創新價值與藝術想像。

Liar Fake Music Records & Tapes

萊兒費可唱片

萊兒費可唱片是間任性的唱片行,
這裡的每張唱片都不販售,
但卻能在唱片行裡試聽,
每張唱片都有獨特的背景故事,
只要聽過唱片介紹就能試聽。
唱片行有自己的藝廊,
常舉辦展覽或表演活動,
希望提供鄉親朋友,
一個自在的舉辦或參觀展覽的空間。

繼續閱讀上一篇|2016 屬於金銀廳、高賓閣、農業倉庫、武德殿的文化起藝|保鹿月事 Vol.2
繼續閱讀下一篇|在家鄉鹿港旅行撿垃圾,踏上走路環島35天之路|保鹿月事 Vol.3

本文章照片來源|保鹿運動協會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