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新溫度|鹿港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

建築故事的分享與傳承

鹿港是個歷史、人文底蘊豐富,新舊建物交融並存的的魅力小鎮,保鹿運動的成立,是希望我們能一起保護鹿港的每一塊土地、深厚的人文氣息和老屋建築,我們這一路上的努力從金銀廳保存運動、橫街工作坊、走讀課程、記錄地方導覽內容等,以靜態、動態、數位器材、展覽活動的方式,將鹿港的建築故事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保留給下一代繼續傳承。

這一路上我們對文化保存的努力概略分為以下四種:

金銀廳保存運動

由鹿港在地人與保鹿運動發起保存鹿港金銀廳的公民運動,希望透過公民參與、策展、論壇等各種行動,讓金銀聽的故事脈落與現今面臨的危機,一起在行動中激盪出改善方案,並喚起更多人的討論關注。

橫街工作坊

以創新的學習模式,配合在地工藝、文化、建築、飲食等主題,透過實地走訪、紀錄,挖掘鹿港故事,再結合數位技術如網頁製作、影像製作,重新詮釋故事。

學校走讀課程

認識自己的家鄉從實際走訪觀察開始,與學校課程合作,針對鹿港代表性的主題廟宇、建築、工藝、糕點、書畫,以團體或分組形式進行,透過五感體驗,認識鹿港歷史文化。

地方導覽文字紀錄

保鹿運動除了自己舉辦或校園合作的走讀課程,我們也常與在地文史工作者或導覽老師,一同探索鹿港,並將老師分享的故事以輕鬆的口吻記錄在網站上,讓喜歡文化歷史的朋友參考搜尋。

金銀廳保存運動|別人的房子,我們的歷史

金銀廳興建於1935年,是鹿港著名八景十二勝之一。建築型式為中部地區少見之殖民地外廊式建築,亦是日治時期台灣中部地區富商宅邸的精緻典範,前庭以奇石疊砌假山噴泉,室內之木作裝修融合東西裝飾語彙,以彈性活動格扇,滿足居家及婚喪喜慶等各種儀典的不同需求,往昔名流匯萃,經常舉辦文藝聚會、攝影沙龍,為鹿港重要歷史記憶場所之一。

2015黃慶源拆除
怪手正拆除鹿港黃慶源商號

就在2015年3月「黃慶源」商行拆除訊息曝光後,位在商行後方的「金銀廳」,也迫在眉梢將被拆除,此事開始受到地方文史工作者與民眾的討論,並自發起金銀廳保存運動,在不斷與民間、政府溝通協商下,金銀廳終於在四月一日起受彰化縣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而暫時免於拆除的危機。但,若不繼續喚起更多人關注與一起行動,最終可能還是走向拆除的命運。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5月17日金銀廳講座-誰的鹿港?空間權力下的古鎮生活想像-1_1-strd_s_wlogo-e1584068490696-1024x769.jpg
在金銀聽內舉辦公民論壇探討建物歷史與問題

因此我們發起一連串的公民論壇、公民打掃、工作坊、展覽、推廣活動,希望透過公民參與行動,整理金銀廳這段歷史故事,經由策展記錄呈現保存運動過程。

延伸閱讀|鹿港金銀廳保存運動緣起
延伸閱讀|鹿港金銀廳保存運動精選文章

金銀廳模型後面有人
由建築背景的夥伴帶領大家製作金銀廳模型
老師帶著小朋友分享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

橫街工作坊|發現你未曾想過的鹿港面面觀

2017年從藝術村搬到橫街工作室的保鹿運動,為了更了解我們所在的聚落,於是進駐初期我們舉辦了「橫街工作坊」,透過訪調在地店家如:餐飲店家、傳統工藝、西服業、茶行、米行等,了解店家的故事、橫街的發展脈絡與轉變,並將訪談內容、影像,以數位化的形式,刊登在網站上,讓鹿港在地朋友,透過閱讀更了解自己的家鄉。

分組討論主題內容
實際到店家派訪詢問拍攝

2019年保鹿運動舉辦第二屆的橫街工作坊,這次以創新的觀點切入,加上空拍機、360度相機、Google商店等數位工具的應用,並邀請專業講師分享,師資與課程規劃如:「張敬業 – 企劃提案、策展」、「李宗學 – 田野散步」、「張安儂 – 日常攝影、訪談紀錄」、「許博盛 – 網頁製作」、「謝子涵 – 地方創生研究」、「林承毅 – 設計思考、地域活性化策略、體驗創新」,以創新學習模式,用有別於「觀光」的角度,發現不曾探索過的鹿港。

林承毅老師介紹台灣與日本在地域發展上的不同

工作坊學員來自四面八方,有彰化、鹿港在地的朋友,北部、南部就學的學生,及非相關領域想透過工作坊更了解鹿港的朋友。每位不同背景的學員,在分組討論中都能凸顯出各地方語彙用詞、文化背景,及「在地人」、「外地人」對於說到鹿港會聯想到什麼,這面向更是不同,飲食面向如「肉圓」,鹿港在地人稱「肉 (米回)」,差別在於名稱,作法與食材都是一樣;風俗面向如「送肉粽」,這是過去閩南泉州移民村落流傳下的習俗,是種民間的傳統除煞儀式,這個名詞對於外地人可能有些陌生,也難以從字面上聯想其意涵。

學員在課程中與大家分享到,工作坊像是個交流平台,透過平台展開出深入觀察、訪問、探討,這樣的經歷,是在書籍、網路所查詢不到的,精髓與秘密都深藏在地方,必須自己去探索,找出答案。

工作坊舉辦的目標,希望讓在地朋友與學員重新認識鹿港,透過導覽、參與行動,將這段過程整合並討論,最終以新的視角重新詮釋故事。為學員展開「連結」與「想像」是保鹿運動最開心的事,更期待未來在鹿港一起產生新的計畫。

延伸閱讀|2017 橫街博物館|鹿港橫街工作坊緣起
延伸閱讀|鹿港橫街工作坊精選文章

圖像裡可能有13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謝子涵老師與學員分享日本政府地方創生政策

學校走讀課程|認識家鄉從小開始紮根

保鹿運動與鹿東國小的「在地美感課程」合作,將美學認識走出戶外,透過街區與文化景點導覽解說,及實際近距離觸摸牆面,觀察細部的建物雕塑與光影照射倒映畫面,以五感體驗的形式,加深學生對於鹿港歷史與文化風貌的基礎認識。

這場戶外課程,學生們更展現了,老師在學校所教導的攝影技巧,每個人化身專業小小攝影師,拿起自己的手機、相機,捕捉龍山寺的建物雕塑、光影變化,專業的姿態和神情,還互相討論自己的作品,大家在這趟在地小旅行,實在收穫滿滿。

音樂老師介紹南管-聚音社館閣
老師介紹一旁的「聚英社館閣」細節與故事
小朋友在廟埕遊玩
學生開心的在龍山寺奔跑著

二林工商則是與學校的「新世紀領導人才培育營計畫」合作,以團體的解說,分組的探索,依照學習主題,走入文化環境,實地採集資料,培養團隊合作經驗。動線規劃部分,我們以民權路為分界線,將地區分為北鹿港及南鹿港以及六條主題路線,分別是:廟宇、街屋建築、傳統工藝、糕點、書畫、觀光。

老師介紹隘門的用途以及當時民族遷移的背景
鹿港有名的民俗文物館

活動後再進行小組討論、發表與議題交流,增進對於文化環境的認識,也藉由其他人的觀點看見問題、增進思考,擴展學習。

延伸閱讀|鹿港龍山寺、市區改正大街漫步-鹿東國小在地美感課程
延伸閱讀|尋找鹿港的日本時代-從龍山寺到老街公會堂|鹿港半日遊

地方導覽文字紀錄

除了保鹿運動自己舉辦或校園合作的走讀課程,我們也常跟著在地文史工作者或導覽老師,一同探索鹿港,如石錦明老師所導覽的北頭漁村,當天同行聆聽的朋友大多是對文史相當有興趣,及對於鹿港脈絡想深入了解的人。北頭漁村位在鹿港天后宮右邊,涵蓋了東石、後寮仔、郭厝三個漁村聚落(現在的東石里、郭厝里、玉順里),這場的走讀活動從北區遊客中心出發,沿途行經廟宇、樂觀園、早期的海岸線、鹽田,終點在奉天宮結束。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IMG_4918.jpg
石老師正在介紹鹿港早期戲院樂觀園

這趟旅程值得回顧的是,北頭漁村這彎彎曲曲類似八卦型的小路,是為抵擋入秋後的東北季風,這樣的規劃可以降低社區裡的風量,外地人經過此地也很容易迷失方向,因此要記得每個路口的特徵,或者開啟手機導航,這樣在迷路時還可以有些印象。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IMG_5108.jpg
清德宮位在三條巷,鄰近天后宮

活動後保鹿運動也將當天導覽內容及影像整理後刊登在網站上,一方面讓當天參與的朋友可以回顧這些資訊,另一方面是為鹿港珍貴的文史資訊留下紀錄,提供民眾閱讀與資料搜尋。

而石老師不僅對鹿港有所研究,連員林、大甲、清水、林內等地都有相當深入的了解,也會不定期開設導覽講解課程,帶大家認識地方。

延伸閱讀|是北投還是北頭?跟著石老師走讀鹿港北頭漁村|重點筆記 (上篇)
延伸閱讀|迷路的開始,走進北頭!跟著石老師走讀鹿港北頭漁村|重點筆記 (下篇)

我們想留給下一代怎麼樣的文化環境

保鹿運動對鹿港文資保存的努力,不論是實際建物保護行動、人才培力、參訪走讀、文字記錄、影像紀錄,都圍繞著「我們想留給下一代怎麼樣的文化環境」,在關鍵評論網台灣教授協會寫過一篇文章,主題為「為什麼我們需要從文化深耕、喚起台灣認同的培力行動?」,文章提到:「尋根、找回斷裂的母語、重新認識地方故事,這樣一層層的回歸自我的身份的深刻理解,應該是所有公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若人民沒有從自我認識出發,任何的公共討論都會難以有起點」。因此唯有從個人出發,分享、保護、傳承,才能繼續將這些美好的故事留給下一代。

認識家鄉從小開始紮根

文化資產的留與存,也要考慮下一代的文化利益,且需要你我有更積極的作為,更要政府、企業與民間有更多的體認。

引用自關鍵評論邱于庭 「我們想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文化環境?從雲林章寶宮談文資保存的社會責任」

延伸閱讀|我們想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文化環境?從雲林章寶宮談文資保存的社會責任
延伸閱讀|從自立營造到文化保存,與生態共存的蟾蜍山聚落

一起守護鹿港歷史老屋

如果,你有一棟想要修繕的老屋,或者是正在經營一間老屋,彰化縣文化局「彰化縣鹿港鎮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申請開跑中,申請時間即日起至109年6月30日止,凡建物位在彰化縣鹿港鎮,並於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具有歷史、文化保存再生價值即可申請,小型修繕類最高補助60萬,文化經營類補助承租人租金每月最高 8000 元,備妥相關資料送交彰化縣文化局審查即可完成申請。

邀請大家一起守護鹿港歷史老屋,翻轉面貌,賦予新溫度。彰化縣文化局將於3月14日舉辦計畫說明會,邀請到《薰風季刊》創辦人姚銘偉先生分享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經驗,欲了解老屋活化及本計畫,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相關補助辦法及說明會詳情,請至計畫網站,上網搜尋「鹿港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或電洽鹿港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駐點團隊(04)777-1181。

小型修繕案例|鹿港勝豐吧

鹿港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說明會

日期|2020.03.14(六)
時間|14:00-17:00
地點|鹿港桂花巷藝術村35號空間
活動內容|
城市面容與老屋空間 /《薰風》季刊 姚銘偉
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說明與經驗分享 / 計畫主持人 蕭定雄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說明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王貞富 老師

參加方式:填寫報名表單
報名網址:https://lihi1.com/T6YBq
計畫詳情:https://hello2020.pse.is/LKoldhouseno1

鹿港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團隊

  • 駐點時間|週一~週三 14:00-18:00
  • 駐點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 聯絡電話|04-7771181
  • Email|changhuaoldhouse@gmail.com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