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黃慶源拆除

2015 鹿港金銀廳保存運動緣起

◎什麼是金銀廳呢?

金銀廳。 來源:金銀廳黃家

金銀廳建立於1935昭和十年,是日本時代鹿港地方因為碾米事業而致富的黃慶源商行,黃秋與黃駿傑兩位兄弟為了向她們的母親祝壽,而興建了這座鹿港最美麗的廳堂。

金銀廳是座融合了日式、西式及中式風格的華麗建築,除了是當時候中部地區富商宅第的代表外,更是今天台灣重要且珍貴的文化資產。

金銀廳施作時,聘請了剛完工鹿港龍山寺與天后宮木雕裝飾的年輕木工匠,在廳堂設計製作了三面木刻格扇:正面帖金,反面帖銀,喜慶或平日時用金面,喪事時則轉銀色面以表哀傷,這位年輕的木工匠師即是後來的薪傳獎得主李松林先生,「金銀廳」也因為這座華美的木刻格扇而得名,而成為鹿港八景十二勝之一,人稱「金廳迎喜」,後來的金銀廳更成為地方文人雅士重要的文化沙龍聚地。

「別人的房子,我們的歷史。」

「如何讓金銀廳從一座私人宅邸,成為鹿港人、台灣人生活中的共同場所?」

鹿港金銀廳保存運動是一場由鹿港民間眾人與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發起,保存鹿港金銀廳的公民運動,希望透過公民參與讓場所與人們發生互動與連結。

保存運動源起|

2015年3月,怪手猛力剷除鹿港菜園路上的「黃慶源」老宅震驚了全鎮,此事登上媒體後而再度讓古鎮的文化資產保存議題廣受討論,然而日前已被拆除的黃慶源商行後面另存有一棟珍貴的日治時代鹿港代表性宅邸「金銀廳」,金銀廳迫在眉梢的拆除危機讓一群地方文化工作者、青年們決定發起搶救運動,在民間與政府雙方相互溝通與周旋之下,鹿港金銀廳終於在四月一日起受彰化縣文化局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為暫定古蹟而免於拆除的災難。

2015黃慶源拆除
黃慶源商號拆除中。 來源:保鹿運動協會 引用請處明出處

「金銀廳」在鹿港的意義|

金銀廳興建於1935年,是鹿港著名八景十二勝之一,人稱「金廳迎喜」。金銀廳建築型式為中部地區少見之殖民地外廊式建築,亦是日治時期台灣中部地區富商宅邸的精緻典範,前庭以奇石疊砌假山噴泉,室內之木作裝修融合東西裝飾語彙,以彈性活動格扇,滿足居家及婚喪喜慶等各種儀典的不同需求,往昔名流匯萃,經常舉辦文藝聚會、攝影沙龍,為鹿港重要歷史記憶場所之一。

庭堂裡的金銀格扇,也是「金銀廳」一名的由來。 來源:龔顯森

一場重新認識鹿港金銀廳的故事,就從我們的行動開始吧!

《重新想像金銀廳》策展工作坊

目的與執行方式|

金銀廳目前正值文資法中暫定古蹟辦法的半年審查程序,《重新想像金銀廳》策展工作坊目的在於培訓九月中旬《再現鹿港金銀廳》特展之各領域專業佈展人員,藉由策展計畫以整理過去金銀廳的家族與生活史、規畫金銀廳未來的空間與地景發展等,這項策展工作坊以及特展計畫除了將成為向文化部文資局爭取保存的論述基礎外,更長遠而言,這系列金銀廳保存運動將成為當代文化資產保存重要的公共參與扉頁。

本次《重新想像金銀廳》策展工作坊將分為兩大組別:文獻與圖像組、建築與文物組。

來源:保鹿運動協會

這兩個組別將為金銀廳展開各項尺度的調查與整理,文獻圖像組包含家族史調查與撰寫、以及整體策展的空間規畫與圖像呈現等,建築與文物組包含建築模型製作與街廓規畫、以及昔日金銀廳各項相關文物調查與整理工作等,工作坊將於八月一、二號兩日展開技能培訓相關課程,並於往後一個月中進行各組的調查工作,工作坊將於八月三十日進行結果報告與統整、以及往後九月份特展的工作分配。

陽光下的金銀廳石子表面。 來源:保鹿運動協會

這項龐大的工作坊計畫將是《再現鹿港金銀廳》特展的佈展前置作業,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們之調查成果將在本次特展展出,這將是一場銜接過去金銀廳歷史、當代搶救運動以及未來空間規畫的大型特展,藉由公共參與共同創造出這時代我們地方的故事。

(以上全文發表於2015年保存運動開始之時,部分圖片於2019年上架時編輯排入)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