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鹿港景靈宮前面的大合照

鹿港龍山寺、市區改正大街漫步-鹿東國小在地美感課程

早上八點不到,原本靜謐的龍山寺突然多了點孩子的笑聲,咦?今天不是假日孩子們不用上課嗎?其實是鹿東國小的老師們為六年級的同學規畫了「在地美感課程」,保鹿的夥伴們也起了個大早來到龍山寺,準備帶著孩子們一起來趟故鄉之旅。

鹿港龍山寺八卦藻井下有學生聚集

工藝藏在細節裡-鹿港龍山寺

「你們知道鹿港龍山寺有幾年的歷史嗎?」「那除了鹿港還有哪裡有龍山寺?」一大早在山門外擔任解說的夥伴就先跟學生們來個動腦時間,龍山寺目前是國定一級古蹟至今約有230年左右的歷史,大家普遍知道除了鹿港在艋舺也有龍山寺,而其實淡水、台南、鳳山也都各有龍山寺。

穿著黑色外套的女生在龍山寺山門前講解
曾經擔任鹿港高中古蹟解說團一員的夥伴-崧棓

學生們都相當明白「龍進虎出」是進入寺廟的規矩,而龍山寺龍邊的門為什麼稱「規矩門」呢?在門上畫條水平線,上半部是個半圓而畫圓的工具正是圓「規」,下半部則是「矩」形,故稱「規矩門」,所以大家進入到龍山寺內也要守規矩呀!!

紅磚的拱形門
規矩門

而規矩門上的門神,除了是鹿港彩繪匠師-郭新林的作品外,有個特別的地方「柳眉蒜鼻四顧眼」,柳眉-像柳樹一樣細細的眉毛,蒜鼻-像蒜頭一樣的鼻子,四顧眼-不論從左邊或是右邊都會覺得門神都在看著自己,所以再次強調來到寺廟不要做壞事喔😂門神都會看著👀大家。

規矩門旁的窗戶,看起來有點斑駁,但是裡頭藏著許多細節,這個窗稱作「八卦夔龍窗」,太極生兩儀(兩隻鯉魚)、兩儀生四象(四隻夔龍)、四象生八卦,因此可以看到中間有兩隻鯉魚外面還有四隻夔龍而最外面則是一個八卦,匠師做完後覺得四個角有點空又在做了四隻蝙蝠有「賜福」的意思。

長知識:夔,讀音「ㄎㄨㄟˊ」。

木雕的八卦夔龍窗
正在介紹八卦夔龍窗,手指的部分是「兩儀」

這天不僅是帶著學生們來趟在地的小旅行,還有一個任務就是為攝影展取材,學生們帶著自己的攝影器材在導覽的過程中捕捉自己喜歡的景物,一旁則有攝影老師協助拍攝,回到學校後他們可是要舉辦攝影展📸的喔

兩位鹿東國小女同學站在龍山寺廣場

小驚喜

虎邊的門神大家不曉得有沒有發現怎麼變成大圖輸出的了,別擔心,因為年代久了近期送去修復囉,期待修復完成的門神👍

傳統音樂-南管

來到龍山寺最著名的八卦藻井下,鹿港龍山寺的八卦藻井可是全台灣最古老的藻井,形狀為八角形由斗拱支撐著不用到任何釘子建造完成的,其彩繪也是出自於郭新林之手,中間所繪製的水龍有避火災的用意。

鹿港龍山寺八卦藻井下拍照的學生
八卦藻井下,學生們正在運用課程所學拍攝

八卦藻井下方正是戲台,以前沒有像現在有那麼先進的音響設備,表演時透過藻井可達到共鳴的效果讓聲音放大,此時就不得不提到傳統的音樂-南管,這天帶隊的周老師也特地邀請聚英社的老師們為學生帶來一小段南管表演並介紹南管樂器,南管主要由五種樂器拍板、洞簫、二絃、三弦、琵琶在演出中個別擔任陰、陽的角色,聚英社的老師也特地帶學生們參觀館閣並介紹南管的祖師爺-孟府郎君,南管在台灣雖然已不像從前那麼興盛,但能透過這次的小旅行介紹給學生們認識,是個很難得的機會,有興趣假日也可以到龍山寺來學習南管喔。

聚音社館閣前南管表演
聚英社南管表演
鹿港龍山寺聚音社館閣
聚英社館閣內,工乂譜介紹

每年的今秋藝術節都會在龍山寺展開序幕,戲台也是藝術節常會使用的表演場地,不同類型的表演搭配富有歷史的戲台,每每都會碰出新的火花。

鹿港龍山寺戲台夜間表演
2018 今秋藝術節 開幕式-秋之樂譜表演
表演團體:圓仔花樂團
照片提供: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鹿港龍山寺特殊夜間表演
2018 今秋藝術節 實驗音樂會 怨憎會離別
表演者:曾伯豪(右)、戴向諶(左)
照片提供: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建築立面觀察員-五福大街

結束了龍山寺的小小旅行後,我們沿著圍牆邊,往五福大街邁進。昔日的五福大街是大家所熟知的不見天街也就是現在的中山路,生長在鹿港的我們常常會忽略掉五福大街上的建築經過市區改正後立面的裝飾是有多麼迷人,這趟在地的小旅行當然也不能錯過這些美麗的地方,泥塑的店名、不同洗石子材質的立面、貼磁磚的外表、各種窗框等,原本只有兩樓的立面越往市場的方向走會發現開始出現三樓的立面了,以前可以從房子的立面知道略知一二這戶人家的財力,可以蓋到三樓或是當時外表有貼磁磚的都是財力不錯的人家👍

學生在鹿港中山路上聽導覽
五福大街上,今昔照片比較
鹿港五福大街磨石子立面
建築立面
鹿港五福大街三層樓立面
五福大街-和興街 三層樓立面

離別不是永遠,我們改天見👋

沿著橫街(民族路)來到鹿港人的戲院-亞洲興南戲院舊址(今亞洲生活廣場),斜對面則是民族路上僅存的六連棟建築,我們來不及參與戲院的過去,但是透過2017年今秋藝術節橫街影展向居民借來的照片也要告訴孩子們:「這裡曾經是鹿港最熱鬧的戲院」,也有媽媽跟孩子分享「阿嬤,以前在戲院裡面開店,小時候看戲都不用錢」,真的稱得上是鹿港人共同的戲院回憶!

最後的最後,帶著孩子們走進舊橫街也就是俗稱的牛墟頭聚落,很難想像這小巷子內以前做生意是多麼的熱鬧,走著走著來到最後一站-景靈宮,景靈宮可是牛墟頭聚落的信仰中心,在這邊老師說了很重要的一句話:「有些同學可能住埔鹽、福興、台中會覺得我又不是鹿港人為什麼要了解那麼多,但以文化來說,我們都是台灣人」

揮手道別
我們下次見囉

孩子們,運用你們現有的器材,記錄下你身邊的一花一草,也許十年後的今天,陽光灑下的地方再也不是紅磚牆,屋瓦上的馬背、經過的騎樓、走過的路,都將有所改變,來不及參與的過去,我們只能在未來消失前,將知道的故事告訴你們,一起努力紀錄當下。

半日小旅行行程:(建議4小時)

08:00-08:30

鹿港龍山寺簡介

08:00-08:30
08:30-09:00

聚英社南管表演

樂器、館閣介紹

08:30-09:00
09:00-09:30

五福大街 I

龍山寺出發-和興派出所

09:00-09:30
09:30-10:00

五福大街 II

和興派出所-玉珍齋

09:30-10:00
10:00-10:20

橫街、亞洲興南戲院

10:00-10:20
10:20-10:50

牛墟頭聚落、景靈宮

10:20-10:50

備註:1.因時間安排關係,龍山寺僅安排簡介,聚英社館閣已事先聯絡老師才得以參觀,鹿港是個可漫步的小鎮,不彷放慢腳步走進巷子探索不曾看過的鹿港。2.活動日期:2019.03.13(三)

活動合作聯絡方式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協會專線:0963-907069
橫街工作室:04-7771181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臉書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錫藝如昔,百年錫器工藝在鹿港|瑞興錫舖|橫街工作坊成果展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