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頭漁村走讀陽光下紅磚牆

迷路的開始,走進北頭!跟著石老師走讀鹿港北頭漁村|重點筆記 (下篇)

閱讀上一篇|是北投還是北頭?|跟著石老師走讀鹿港北頭漁村|重點筆記 (上篇)

走進北頭漁村,迷路時莫慌莫緊張

跨過鹿草路就算正式的踏入北頭漁村,雖然裡面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的蜿蜒複雜,但還是得幫想探險的旅人們做個貼心小叮嚀。

進入漁村小叮嚀

北頭漁村以前相較是個較封閉的社區,為抵擋入秋後的東北季風,巷道都是彎彎曲曲類似八卦型的小路,外人進到村落很容易迷路,所以小偷常常偷了東西還沒跑出村落就被抓個正著,雖然現今因都市計畫已開闢了幾條大馬路,但是在蜿蜒的巷弄間穿梭時常會搞丟方向,因此要記得每個路口的特徵,下次再經過一樣的地方時就會知道,啊!這裡我走過了。(PS老師特別交代走在小巷內要小心看門口狗,各各都是相當忠誠的)

當天走讀範圍約為紅框所示

鹿港也有清真寺?

保安宮-郭姓宗親廟

保安宮位在郭厝,由地名可見當地居民早期以郭姓居多,保安宮主祀廣澤尊王、忠武王-郭子儀,原址在忠義廟的旁邊(見下圖)後因開闢新道路於1993年遷到現址,宮前的六根柱子分別代表著郭姓後代的六房子孫,保安宮的前身是清真寺吸引不少國內外學者前來研究,據歷史考證郭姓家族為阿拉伯人的後代,至今仍保有一些伊斯蘭教的習俗,例:祭祖時不用豬肉、服喪期間不食用豬肉、也會祭拜可蘭經等。

郭厝配置圖-清末鹿港街鎮結構(林會承著)
中間有兩個小圓點分別是忠義廟(左)、保安宮(右)

忠義廟

忠義廟主要是供奉關帝爺(關公),關公本身就是武將所以廟裡自然也不用門神了,廟前的左右兩邊各有一條巷子,從廟到巷子的距離就是廟埕的大小,右邊的巷子口曾經還有一口井;廟裡「峻德于天」的匾額為出生北頭的鹿港商人-辜顯榮所捐贈的,以讚頌關公的德性跟天一樣大。另一亮點是有著近百年歷史的供桌,上頭的年份是「大正十四年」也就是西元1925年。

忠義廟

左青龍右白虎的傳統建築

到廟裡參拜時,時常會聽見「左青龍右白虎」,告訴信徒從哪個方向進出,而傳統的建築亦有這種規則,雖然巷弄中多數的紅磚建築早已廢墟,但仍可清楚的分辨茅坑都蓋在虎邊,因為「龍驚臭」;也因早期並沒有種稻所以可發現這邊的三合院比起外地的小巧許多。


巷弄內的百年夫人媽

吳家夫人媽

吳家的古厝內供奉著祖先從泉州移民來台時就帶著的張順白三位夫人媽,其中還有一尊是罕見的軟身夫人媽,雖然古厝內已沒有住人,但是吳家的後代仍會每天回來上香,周邊的鄰居也會幫忙看頭看尾;門口有一古井,是左鄰右舍合資共同開鑿使用的,早期鑿井是花費相當重的工程,而大器一點的有錢人家則會將家中的井一半分享給大眾使用,就像鹿港知名的景點「半邊井」。

(吳家夫人媽為私人住宅,未經同意,請勿擅自闖入)


倒退五公里之外的海岸線

辜顯榮先生出生地

往清德宮的路上,經過四維路跟永東街交叉路口,轉角的空地貌似是古厝的遺跡,事實上這裡是辜顯榮先生出生時的老家,即便是現在,若空地上有髒亂周邊居民都還會告知民俗文物館派員前來整理。

水上口派出所

水上口派出所 外觀
水上口派出所
photo by石錦明,2010

走到海浴路與永豐路/崇文路交會處上有塊正在整理的空地,老師翻出照片也把大家的記憶翻了出來,原來這裡以前是水上口派出所,負責北頭居民及鹽埕的安全,在幾年前已拆除蔚為可惜;而以前這邊有個海水浴場故名為「海浴路」。

鹿港海水浴場的老照片,有人一個人坐在椅子上
鹿港海水浴場 – 出處《鹿港懷古 I 》
鹿港鹽田一度是台灣最大的鹽田,後因設備落後地理環境因素等影響,最終仍停產,轉為農地
鹽田 – 出處《鹿港懷古 I 》
鹿港鹽田一度是台灣最大的鹽田,後因設備落後地理環境因素等影響,最終仍停產,轉為農地。

三條巷清德宮

三條巷的巷口原有一座小燈塔,足以說明當時海岸線約略在此。清德宮主祀地藏王菩薩,這說的也奇怪,地藏王菩薩的法器通常是拿在右手,但是清德宮的地藏王菩薩是拿在左手,大家都好奇「為什麼?」,至今還是無人能解。虎邊的石堵上寫著「台北 蘇一仲 敬猷」,講名字大家可能很陌生,但是說到大金空調廣告中的歐吉桑就不陌生了吧,蘇一仲是出生於鹿港北頭船仔頭三條巷的企業家,詳情可見鹿港學哥粉絲頁。

清德宮

住在路衝跟北頭福德祠做鄰居的蘇府王爺

王爺尊姓由來

蔡公去祭忠臣廟
曾子回家日落西
此去金科脫了斗
馬到長安留四蹄

相傳鹿港有位鄭姓漁夫在海上捕魚時看到一塊會發光的木頭,便將這塊木頭帶回家,到了晚上仍光芒四射,後有神跡顯靈,指示將這塊木頭雕塑成三位王爺,早些年因王爺指示不可建廟,故由北頭居民輪流供奉三位王爺,當年爐主需為王爺擇地新建房屋為王爺行台(俗稱王爺壇),不論建材為土、磚、竹、石只要是清新新屋即可,後因人口日益增加新建王爺壇漸發生困難,1962年請示王爺終獲得神意允諾於現址開工新建廟宇「奉天宮」。(資料參考:鹿港奉天宮簡介)

廟裡面集結了鹿港各方匠師的作品,例:粧佛師施禮、施志輝父子、雕刻師李煥美、李松林兄弟等,可謂處處充滿驚喜;驚喜的不只這些,放詩籤的架子也是充滿歷史,上頭刻著「同治辛末年梅月榖旦」也就是西元1871年至今約有148年歷史。

而這天的走讀活動便在三條巷畫下完美的句點,感謝石錦明老師及學哥帶領。

鹿港奉天宮

閱讀上一篇|是北投還是北頭?|跟著石老師走讀鹿港北頭漁村|重點筆記 (上篇)

下一回走讀

走讀葫蘆墩-從兩河流域到電影街

日期|2019.02.16(六)
時間| 13:30 – 17:30
【彰化出發】12:15彰化車站遊客服務中心前集合,搭乘12:33區間車前往豐原站。
【豐原集合】13:30豐原車站前7-11超商集合,若晚到可延東北街尋找隊伍蹤跡。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