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鹿月事|創刊號

2016 拿起相機紀錄門埕的聚會|保鹿月事 Vol.1

鹿港在地刊物|保鹿月事|創刊號(下)

保鹿月事於2016年5月發行創刊號,以A3雙面黑白印刷方式發行。網站將刊物分成上下篇呈現,上篇從鹿港金銀廳談到彰化市農倉,下篇將要分享第三屆紀錄片課程學員從志工轉換成學員心靈上的悸動及保鹿協會成員們在許文峰導演家門埕前的聚會彼此聊著未來、聊著理想、聊著怎樣讓鹿港更好。

第三屆紀錄片培訓課程開課囉!

文/林純瑜

學員聚集在鹿港藝術村空間討論
第三屆紀錄片課程開課囉

身為影展志工,跟著保鹿運動做第一屆的社區巡迴放映,有機會深入了解社區生活,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些社區居民的熱烈回應,因情感觸動而伴隨澎湃的情緒,讓我也打開了想收錄地方故事的欲望。

紀錄片導演-紀文章老師
指導老師-紀文章老師

4 月 16 日是紀錄片的第一堂課程,前來參加的每一位成員,自我介紹下,一字一句都透露著,自己想要去擁有的故事,就像已經在外面繞了一圈,注意到某些事情,在心裡面盤旋著,有大肚溪、灶、訂製師傅、神職人員等等的地方人事物,探索那些被忽略的、處在夾縫中,卻也成為社會中心的故事。點和點連接起的面,吸引著大家目光,但那些屬於點的生活,即使面已經扭曲變形,他們還在拼命維持社會秩序。看著大家認真的說想要完成的事情,像是又看到了社區居民努力經營自己的社區,建立了公共空間,討論著如何讓自己住的地方更好,的那種表情,流露的眼神是一樣的,堅毅又真誠,這才是用想像與實現在周遭開拓更好的生活環境啊!

紀錄片課程學員聚在鹿港藝術村空間討論

貌似簡單的拿著機器攝影,其實並不簡單,事件發生的瞬間,同時需要思考許多面向的問題,該站在哪個角度取景?這裡畫面處理方式為何?甚至要預計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都關係到下一步的鏡頭處理,也可能是下一秒便發生意外事件,或者就這麼結束了?結束鏡頭要怎麼帶?後製效果該怎麼做?如何達到最好收音效果?不止拍攝者方面,也必須時時站在被攝者角度,透過拍攝者引導,以最自然的狀態、熟悉的環境,接受著訪問……。這些都要深思熟慮的許多問題,還沒拿武器打仗,剛上課就看到未來的挑戰了!


自家用料理食堂移動廚房x保鹿運動年度計畫

at紀錄片導演的家
文/施佳君

保鹿運動協會成員360度照片
360度環景

今年是保鹿協會成立第二年,一群很關心鹿港的年輕人,一直不斷思索要做什麼行動才有助於地方?要怎麼繼續經營協會才能不斷累積?

4 月 17 日這天的聚會,或許也說明我們今年的方向。彰化市民生市場「自家用料理食堂 – 移動廚房」的計畫這天來到鹿港的打鐵厝,有點像以前的總鋪師到別人家辦桌,依著主人家的食材展現廚藝;移動廚房的形式雖然不同,是由自家用準備食材,大家一起幫忙處理,但同樣有著厚厚的人情味。移動廚房的計畫目的,就是要透過食物,和不同地方的人交朋友;而這一次邀請他們的主人,必須再參加移動廚房下一次的聚會,美味的食物連結起一個又一個不同的群體。

文烽哥和淑惠姐是長期關心農業議題的紀錄片導演,雖然認識不久,但因為同鄉,感覺特別親切,這次向他們借打鐵厝老家前的埕辦聚會也是二話不說就答應。一早,阿伯和詹姐以及自家用的小幫手們就開始準備食材,我們這邊也忙進忙出準備晚上的交流會,文烽哥和淑惠姐也沒閒著,即時提供我們必要的協助。一起忙碌了一個下午,三個不同的團體,在這個夜晚,音樂拉開序幕,我們聊彼此的理想,以及地方現狀與未來的想像。

紀錄片導演-許文烽導演

今年保鹿希望能更深入鹿港的社區,「家博物館」是今年度重點計畫,要透過更小的單位「家」來了解自己,找回自己和家的連結、依存感,每一個加入計畫的「家」都將是一盞小小的燈塔,引導更多人踏上尋找家的道路上。另外,和不同的社區或團體合作,也是今年也想努力的方向,就像這次聚會,大家都需要更多的激盪,才能走向更好的未來!


鹿港藝術村13號空間小開幕紀實

鹿港囝仔x琴閣藝致 文/邱典暘

大家好!我是老邱!「鹿港囝仔」在鹿港藝術村已經進入第三年囉!今年的鹿港囝仔又有新伙伴加入了!製琴師「邱典暘」今後將一起在藝術村 13 號進駐!開幕的表演節目,感謝「VIVA」樂團以及「農村武裝青年」全力相挺,還有來自各界(親朋好友、同學樂友)的鼓勵和祝福,開幕音樂表演之後的茶會,感謝「龍山烘焙坊」的友情贊助!

鹿港囝仔兩年來致力於在地文化的參與,藝術活動的推廣,累積了超高人氣,而製琴是一件迷人而特殊的工藝,兩者的結合和呈現,使得整個工作室場域更有特色。動態的活性的藝文活動,結合靜態的製琴工藝,對「鹿港囝仔」和「琴閣藝致」來說都是新鮮的體驗,13 號空間的規劃和呈現,有歷年來及近期鹿港囝仔的活動內容,提琴製琴工作室相關的木料、工具、漆料,以及現場製琴,也展示了鹿港在地青年的創意設計作品,有鹿港在地風情的攝影作品明信片,「金銀廳保存運動」的設計商品「參先生」的手工襯衫、「琴閣藝致」音樂相關設計商品,還有更多關心環境保護、地方文化保存等議題相關的文宣品。

歡迎所有喜歡音樂、關注鹿港在地議題、喜愛工藝、漆藝、木器的朋友,或者只是偶然經過的遊客,有緣都能到「鹿港囝仔」、「琴閣藝致工作室」來玩!


你必須認識的在地組織

文/張安儂

鹿港在地文化事業

鹿港囝仔

鹿港囝仔在 2010 年集結於鹿港,以「為家鄉做點事」為號召,舉辦鹿港囝仔攝影聯展,橫跨兩世代的攝影作品與樂聲悠揚的沙龍音樂會共同交織出「返鄉有可能」的一幅畫面。後於 2012 年以「返鄉服藝」企劃獲文化部創業圓夢計畫肯定,成立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以鹿港為出發地,「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為企業宗旨,致力於營造表演藝術觀賞氛圍、建立藝文消費市場、開發劇場展演空間,為地方振興添入更多的創新價值與藝術想像。自 2014 年起,鹿港囝仔進駐鹿港藝術村(原桂花巷藝術村)做為創作基地,陸續在地方推出小鎮夜未眠、龍山聽唄、週三不加班等,以在地人生活為主體的日常藝文活動。更在2015 年九月推出由民間自籌自辦的第一屆「鹿港藝術節」,將表演藝術、舞蹈肢體、講座、市集以更庶民、更貼近生活的方式重新帶回地方人的生活中。

地方型NGO

保鹿運動

保鹿運動,保護鹿港的一場運動。鹿港囝仔於2010 年攝影聯展結束後便開始構思、策劃「保鹿行動」,以延續「為家鄉做點事」的行動精神。於2012 年 11 月 25 日執行「棋盤大池進化論」,行動名稱定為「保鹿運動」,就此開始了每個月一場,以公民參與為運動軸心,走入社區向人群宣講,以實際行動改善人與人、人與社區間,逐漸冰冷的關係。後於 2015 年 7 月經法院公證,成為「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其核心精神為「從公民意識出發的環境教育行動」。作為地方型NGO,保鹿運動至今開辦「紀錄片導演培訓課程」(2014年起)、舉辦「社區紀錄片放送影展」(2015 年 起)、推動「家博物館」企劃(2016年起)。並於2015年四月發起「鹿港金銀廳保存運動」,積極奔走各界,為保存珍貴文化資產而努力,於 2016 年四月,鹿港金銀廳正式指定為彰化縣歷史建築。我們期待透過帶有文化、生活、教育、環保意識的常態性公共參與,反思社會的發展以及人與土地的關係,從日常生活關心我們身處的環境,和在地人共創、共享。

本文章照片來源|保鹿運動協會

繼續閱讀上一篇|從鹿港金銀廳到彰化市農倉拆除之後|保鹿月事 Vol.1
繼續閱讀下一篇|2016屬於金銀廳、高賓閣、農業倉庫、武德殿的文化起藝|保鹿月事 Vol.2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