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龍山寺

尋找鹿港的日本時代-從龍山寺到老街公會堂|鹿港半日遊 (一)

文|陳怡安

如果說連我們都對於自己居住的地方不甚了解,那麼還有誰比我們更了解鹿港 😂很高興受到鹿東國小老師的邀請,能夠再一次帶著孩子們一起探索鹿港,這天看似是正常的上課日,但對於鹿東國小的同學來說,其實是運動會後的補假日,雖然不用上課但是一行人仍早早就從學校走到龍山寺集合,要展開一個上午的鹿港探險。

(本文為彰化縣鹿東國小美學課程活動紀錄 2019.12.09)

處處有「藝」思-鹿港龍山寺

導覽老師在五門殿前廣場介紹龍山寺

在五門殿前的廣場,我們邀請到文史工作者-許惠文老師為大家介紹了龍山寺的背景資料:

  • 台灣共有五座龍山寺,分別是鹿港、艋舺、淡水、台南和鳳山。
  • 鹿港龍山寺約 1400 坪。
  • 廟宇除了求香火平安之外,早期也是公共空間運用的地方。

正逢山門整修期,導覽老師就問了大家:「山門的用途是什麼?」,很簡單就是區隔廟內外的空間,山門旁的一對石獅子約在1798年所建造,左邊是公獅子,右邊是母獅子(以神明的方向),來到五門殿,華麗的龍柱建造於1831年,有小朋友說上面的那隻龍長的很像壁虎😄,而這對龍柱其實還有雙胞胎喔就在屏東的內埔鄉,

龍山寺經典-八卦夔龍窗

從中間的太極開始向外,太極生兩儀(魚),兩儀生四象(夔龍),四象生八卦,因此在這個窗戶上可以看到一個太極、兩隻鯉魚、四隻夔龍、一個八卦、還有四隻蝙蝠有「賜幅」的意思,而四隻夔龍則代表了春夏秋冬,這個八卦夔龍窗在921大地震的時候也有些微的受損,仔細看還能看到修補的痕跡,古蹟是大家可以共同來維護的,只要用心用眼睛看不要觸摸就可以囉!!

左右兩邊的龍堵也是相當精彩的部分,左青龍右白虎。

龍山寺經典-八卦藻井

八卦藻井建造時沒有使用任何釘子,靠的是斗拱的互相支撐,採用紅綠藍作為彩繪的基色,而「藻」有著華麗的意思,也因為藻井是木頭建造的相當怕火所以中間畫的水龍有避火災的意思,彩繪則出自於郭新林之手,下方仔細找找還能看到鹿港書法家-黃天素的作品。

老師介紹一旁的「聚英社館閣」

光影魔術師

這群鹿東國小的學生們在校內都有上過基本的攝影課程,來到龍山寺就像是他們的大型遊樂場,東奔西跑,每個角落都是值得捕捉的好畫面,而龍山寺也是相當多攝影師喜歡來的地方,因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光影變化,協會夥伴-安儂也分享他在龍山寺所拍到的光影畫面給同學們參考,大家的想像力都相當豐富,都說窗框在地上的影子好像「101」。

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安儂分享在龍山寺所拍攝到的畫面
這是上張照片中所分享的照片,陽光透過八卦夔龍窗影子倒映在地面 (照片來源:鹿港囝仔)

龍山寺怎麼去 👉 https://goo.gl/maps/HE226j6TfDt3Nt416

漫步在日治時期 (1895-1945) 的鹿港大街上

離開龍山寺後我們沿著昔日五福大街(今中山路)一路往天后宮的方向走,沿途感受在這80幾年之間鹿港大街從不見天街、五福大街到現今到處都有的中山路的變化,搭配黑白老照片對照並在順光的方向觀察建築立面的特色。

五福大街

五福大街指的是:長興街、泰興街、和興街、福興街、順興街,大約是現在三山國王廟至合興派出所的距離。
石廈街口,以前是往來彰化的必經之路
各家的立面都有特別之處,洗石子的工法、不同的泥塑裝飾、不同的木窗框花紋
三層樓的立面,鹿港還有一些是不對稱窗框的裝飾

鹿港三不見-不見天、不見地、不見女人

根據地方的說法,鹿港三不見的說明如下:

  • 不見天:當時的馬路只有五米寬,左右店家蓋起遮棚,讓人們行走不受氣候影響,後因市區改正馬路拓寬而拆除。
  • 不見地:當時鹿港的地面都鋪上了地磚或石材,因此看不到泥地,故稱不見地。
  • 不見女人:當時民風保守,加上有裹小腳的習慣,出門不便,因此在路上不易看見女人故稱。
看得出來哪邊是不見天街嗎? (照片來源:鹿港鎮公所)
照片右方綠色區塊的部分就是不見天街,比對上圖可以發現在兩排房子中間所搭起的棚架

曾經的商店街-日本時代橫街

在鹿港早期重要的南北向道路叫五福大街,而東西向的道路沒有名稱故稱為「橫街」,橫街就大約就是現在的民族路,我們找出了約 1934年 (昭和 9 年) 市區改正完成時黑白照片,與近期的彩繪上色照片讓大家比對,原來以前的路是長這樣的。

而保鹿運動協會和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參先生工作室共同進駐的工作室就位在橫街上,故名「橫街工作室」,而工作室樓下則是一間老屋酒吧「勝豐吧」,歡迎大家一起來老屋坐坐,當然不喝酒的朋友,這邊也有提供無酒精飲料和咖啡。

1934年左右的橫街(照片來源|上:鹿港鎮公所/下:台灣古寫真上色

除此之外,在路邊的房子發現了編竹夾泥層的工法,老師也馬上跟同學們解釋這種工法以及台灣建築工法的演變,台灣則是到了八七水災後才慢慢地出現磚造房屋。

從牆面可以清楚地看到竹子編織
牆上凸起的磚頭,是為了防止下雨的時候水流進去窗戶。

鹿港觀光第一站-鹿港老街

大家熟悉的「鹿港老街」是由埔頭街和瑤林街所組成,有人說「台灣的老街都長一樣」,因為老街賣的東西大同小異,但是在導覽老師的帶領之下才發現,鹿港的老街裡面還保留著好多關於鹿港歷史脈絡的遺跡,只是路過都沒有發現。

鹿港早期沿著鹿港溪開發、開港通商,船隻一度可以行駛到港底(現今龍山寺附近),直到後期泥沙淤積才逐漸沒落,現在的老街正是當時最繁榮的地方,船隻靠岸後貨物可以直送商家,演變至今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條小巷都可以到老街的原因,遺留下來的舊地名-烏魚寮也顯示了這附近以前是能捕捉烏魚的地方。

後車巷相較老街地勢較高,也是使老街每逢颱風淹水的原因之一。
鹿港後車巷、老街導覽
後車巷,顧名思義是讓車子行走的巷子,在前方選購完商品後在後方的巷子裝車
冬天正逢烏魚子產期,在老街內還能看到店家在曬烏魚子。

鹿港公會堂(週一休館)

1920年 (大正 9 年) ,適逢日本時代行政改制,鹿港正式設立「鹿港街」,即是台中州彰化郡鹿港街,據說當時地方缺乏一個可以聚會的場所,因此當時的街長陳懷澄先生捐獻原本的萬春宮與廈郊會館的所在地,蓋了公會堂,工程費用約15650圓, 其中11000圓由街役場(現鎮公所)支付外,餘款則由地方仕紳、企業,如辜顯榮、鹿港信用組合、新高製糖會社、明治製糖會社溪湖工場等捐款,而當時萬春宮的物品現存放在鳳山寺內,公會堂前後經歷了許多名字,日治時期的公會堂、戰後的中山堂、老人會館,現作為藝文展覽使用。

經過一個上午的導覽,從龍山寺開始,最後在公會堂結束,想必接下來午餐的「食字路口」應該是小朋友最期待的時刻,我們也提供了友善環境店家地圖,讓孩子們用餐的同時也能學習在外用餐時該如何減輕對環境的負擔。

鹿港公會堂怎麼去 👉 https://goo.gl/maps/sLj5kwVfYYxre5bEA

鹿港半日遊路線(建議3.5-4小時)

08:00-08:50

鹿港龍山寺介紹

導覽老師講解、學生自由觀察

08:00-08:50
08:50-09:40

五福大街

龍山寺-和興派出所-玉珍齋

08:50-09:40
09:40-10:00

玉珍齋-橫街-街役場-鎮史館

09:40-10:00
10:00-10:30

公會堂

鎮史館-後車巷-老街-公會堂

10:00-10:30
10:30-10:45

公會堂介紹

分享公會堂歷史脈絡

10:30-10:45
10:45-11:15

公會堂-鹿港老街

往市場方向前進,讓學生自由觀察、發問

10:45-11:15
11:15-11:30

第一市場

從老街經由暗街到第一市場

11:15-11:30

備註:1、公會堂、鎮史館週一休館。2、活動時間:2019.12.09

同樣從龍山寺出發還有哪些路線可以遊鹿港? 👇 快來看看第二集吧👇

延伸閱讀|尋找鹿港的日本時代-從龍山寺到鹿港鎮史館|鹿港半日遊(二)

活動合作聯絡方式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協會專線:0963-907069
橫街工作室:04-7771181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臉書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鹿港龍山寺、市區改正大街漫步-鹿東國小在地美感課程

延伸閱讀|最有生活味的鹿港老街,五福大街再發現|課程動態|2019 橫街工作坊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