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鹿港街上的美食老舖-聞香之旅 Part 1

文 | 楊凱恩(鹿港囝仔實習生)

在鹿港的街巷中漫步時總能聞到許多味道,不妨閉上雙眼想像,哪家餅店的糕餅又上架了?哪間廟的線香香氣冉冉上升?又或是哪家肉包店正在將包子蒸熟?這些都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鹿港味」。

5/28 (六)的鹿港青年壯遊點活動分為兩場主題,分別是上午的《糕餅、書、墨香》及下午的《木器、馨香》。本篇紀錄上午場的活動,我們首先體驗了鳳眼糕製作,再隨著導覽老師─鹿港學哥的腳步,打開嗅覺感官,走過橫街、五福大街、第一市場和九曲巷,認識鹿港的油行、香舖、餅舖、書畫名店,一同深入鹿港味的源頭。

沒有巧勁,哪來完美的鳳眼糕?

在上午場活動的開頭,鄭興珍餅舖的師傅鄭富瑋教大家DIY鳳眼糕,體驗鹿港名產的誕生。過程中有許多不容易的地方,例如,模具中的粉團若沒填扎實,脫模時就容易碎掉。富瑋的示範展現出職人的沉穩,用充滿力道的手勁將粉團放入模具中壓實成形,再反覆輕敲模具,脫模後,六塊形狀完美的鳳眼糕就誕生了。有學員問:「1盒36塊鳳眼糕,老師您大概需要多久才能完成?」「應該五分鐘左右吧。」富瑋語帶輕鬆地說,大家聽了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師傅示範製作鳳眼糕
製作鳳眼糕考驗耐心
大家和自己的鳳眼糕大合照

橫街老油行的麻油香

舊稱橫街的民族路是在地人的採買民生用品的地方,其中有間金發油行,外頭招牌的店名早已褪色,只認得出「芝麻油、花生油」等字,一進門就看到牆上的骨董級油車,老闆娘也為大家解說,並打開門口的鐵桶給大家聞香一下,蓋子掀開的瞬間,濃郁的麻油香像是有靈魂似地直衝出鐵桶外。

老闆娘介紹油行內部
麻油香都封藏在鐵桶內

九曲巷裡的常民飲食

網路上三不五時會出現食物論戰,因此網路論壇上流行一句話:「我家巷口那家最猛啦!」在鹿港的九曲巷裡,還真的能找到厲害的隱藏名店。

以傳統米食為主的金盛堂,店內販售油飯、壽桃,還有用𥴊仔(kám-á)裝著五花八門的粿,這些食物配合年節、習俗,婚喪喜慶的需求而被製作,因此這間店可說是包辦了鹿港人的生命禮俗。身為外地人的我也被架上的紅龜粿吸引,平時看到的紅龜粿不是紅色的嗎?鹿港的紅龜粿竟然是白色的外皮。老闆說,紅色的紅龜粿還要特別訂做,直接讓我大開眼界,難道說紅龜粿也有多重宇宙?

來到阿振肉包後方的小巷,落地窗內的師傅正在製作包子,突然,機器發出一陣巨響,似乎是包子蒸熟了,接著一團白色霧氣從通風扇向外傾洩而出,肉包的香味瞬間瀰漫在空氣中。

金盛堂的食品琳瑯滿目
肉包的香氣化做蒸氣

大街上的百年老香舖

中山路上的施美玉名香有兩百多年歷史,此外,這裡也是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的舊宅,為此處增添了另一個光環。由於正值端午節,老闆熱情地逐一分送自家的手工香包,香包散發出溫順的香氣。有學員好奇手工製的香灰碰到皮膚時會不會燙,老闆馬上從櫃檯掏出一根線香點燃,實際讓學員把香灰抖在手背上,「完全不會燙。」一位具有實驗精神的學員回答。後來老闆也告訴我們,大家互相傳遞、正在嗅聞的這支香,一斤要價四萬元!

香灰會不會燙手呢?
與老字號香舖合影

百家爭鳴的糕餅產業

鹿港的糕餅店林立,從第一市場附近的黃金地段到中山路上都是糕餅名店的戰區。鹿港的糕餅文化見證了時代更迭,早期的文人雅士食用糕餅作為甜點,糕餅因而成為品味的象徵;時間快轉到現代,市井小民已經能享受糕餅的滋味了,糕餅也成為鹿港的正字標記。

歷經時間的洗禮,這些老店仍屹立不搖,多不勝數的獎牌、獎狀大方展現著家族的驕傲,像鄭富瑋這樣的後代傳人則繼續背負家族的招牌,讓鹿港街上飄著糕餅香。

學員們和鄭興珍師傅鄭富瑋(中)

鹿港文風打造的滿城墨香

從各家各戶的春聯就能看出鹿港的文風鼎盛,鹿港有非常多家戶選擇手寫春聯,除了購買書法名家作品,有些人甚至自己揮毫,讓鹿港的春聯形式更加多元。

大街上的蘭馨齋便是其中一間書畫世家,若要尋找優質的手寫春聯、書畫,來這就對了。滿滿的春聯讓店內看起來充滿喜氣,此外,他們不只用墨水寫對聯,還有金光閃閃的金色字體春聯,每個字都要透過安上一片片金箔完成,是個充滿技術性的工藝展現。

蘭馨齋門口貼著金箔春聯

閱讀更多:【活動回顧】巧手工藝深藏鹿港巷弄中-聞香之旅 part 2


倒數三場《鹿港聞香小旅行》報名中~

照過來,照過來,鹿港的香味在呼喚你了!今年最後三場《鹿港聞香小旅行》,讓你從半天行程到兩天一夜都能深度遊鹿港,名額有限,報名要快!

▼ 報名與了解更多請點下方文章 ▼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青年壯遊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你也可能喜歡

青年壯遊作伙來鹿港聞香

青年壯遊點,打開嗅覺探索獨特的糕餅書墨香與木器馨香。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