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深藏鹿港巷弄中的巧手工藝-聞香之旅 Part 2

文 | 楊凱恩(鹿港囝仔實習生)

2022/5/28 (六) 的鹿港青年壯遊點活動分為兩場,分別是上午的《糕餅、書、墨之旅》及下午的《木器、馨香之旅》。鹿港是國內祭祀用品的大本營之一,從木器雕刻、佛像彩繪到香品製作都能在鹿港一睹風采,不僅是在地的特殊風景,街上也能聞到木材和線香的香氣呢!

在下午場,導覽老師─鹿港學哥帶著大家走入祭祀用品產業的世界,從角頭廟開始認識地方歷史,接著到巷子內一睹「製造中」的線香,看看佛具店內的神轎、神龕和神桌的工藝之美以及邊角料如何再利用,最後再到佛具店體驗彩繪小虎爺。

閱讀更多:鹿港街上的美食老舖-聞香之旅 part 1

從牛墟頭景靈宮到水鬼傳說

要認識鹿港的祭祀用品前,就得先從在地廟宇開始說起,「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鹿港不僅有天后宮、龍山寺等大廟,在街區內也隱藏許多角頭廟,隨著都市擴張和道路劃設,傳統聚落界線逐漸模糊,但這些廟宇仍清楚保留了鹿港的傳統聚落範圍,並庇佑著轄境內的居民,於是我們來到第一站─景靈宮。

第一站─牛墟頭景靈宮

「施、黃、許」是鹿港傳統大姓,位於現今民族路一帶的「牛墟頭」聚落就是許氏的勢力範圍。從民族路轉進景靈宮牌樓,街道的嘈雜聲也被隔絕在聚落外圍,繼續往內走就會看到牛墟頭的角頭廟─景靈宮。歷史的蛛絲馬跡都刻在匾額上,高懸在神龕上方的「東皋福地」匾額說明了此處是鹿港街的東邊,神龕內也擺著東方土地公,而復興路、鹿東路十字路口處至萬壽路一帶曾經是個大水池,過去經常發生人們在水池溺斃的事件,因此衍生出與水鬼有關的祭祀行為。

老虎圖案的「禁止喧嘩」木牌

沿著小巷走出牛墟頭,經過傾頹的「太岳之胤」許氏祖厝,我們來到公館後聚落的護福宮,一位坐在長凳上的許大哥看到我們,便起身解釋「公館後」這個地名的由來、廟宇沿革等軼事,神龕內的錫器則來自廟附近的瑞興錫鋪;錫鋪前有根竹符,這裡是護福宮李府王爺的轄境邊界,界外的停車場曾經是流傳鬼魅故事的大水池,現今每年依舊都會舉行祭拜孤魂的普渡法會。

大家蹲下來看神桌下的虎爺

神桌店的檜木香

想像自己穿過大水池後,到了石廈街的復興宮,這一帶舊稱「安平鎮」,一旁的安平巷是過去通往彰化城的古道。學哥說,這些大池子具有貯木池的功能,可想而知,這些木頭和中山路的佛具產業大有關聯。

走在中山路兩側的騎樓時不妨往深長的街屋裡看看,很難不被一字排開的佛像、神桌、神轎、神龕震撼到。一家神桌店外擺著木材的邊角料,小木塊、木屑散發出濃濃的檜木香,老闆娘說,這些木屑可以用袋子裝起來,還有除臭功能,說完便拿了袋子裝起木屑送給學員,鹿港人的熱情實在難以招架啊!

老闆娘讓大家聞聞邊角料的香味

線香與他們的產地

走進狹窄的杉行街,老房子裡擺放著製香器具,牆上還黏著棕色的香粉;裹好粉的線香在門口的架上均勻展開,它們正在曬太陽。巷口斜對面的榮芳堂香舖也是老店之一,染好香腳的線香也正在曝曬中,艷紅色的香腳特別搶眼。學哥打開一旁的金屬鍋具,裡頭的染料紅得發亮。

杉行街內的製香空間
在路旁曝曬的香

小虎爺彩繪體驗

旅程中進到許多間廟宇參觀,也看了神桌下的虎爺,完美呼應最後一站的內容─小虎爺彩繪。

彩繪課程由益元堂佛具店粧佛師傅王俊凱帶領進行。粧佛的作工繁複,考驗師傅的技術與耐心,在小虎爺彩繪的過程中需要全神貫注,塗上第一層水性顏料作為底色後吹乾,再補上顏料,使顏色看起來更均勻,接著用細筆畫上虎紋、眼睛等細節,最後噴上一層透明漆後才算大功告成。親自體驗過彩繪小虎爺,這下更能了解粧佛師傅的高深功力了。

學員親手幫小虎爺上漆
小虎爺完成啦!
益元堂粧佛師傅─王俊凱介紹虎爺

向香氣背後的職人致敬吧!

身在台灣,廟宇、家中的祭祀活動是生活中熟悉的元素,這些尋常的物件如神轎、神桌、佛具、香品等等,卻是職人們用歲月和技術所換得的工藝之美;這趟旅程由鹿港街頭的熟悉味道了解鹿港傳統產業,除了更認識產業脈絡,更要向幕後的職人們致敬!


倒數三場《鹿港聞香小旅行》報名中~

照過來,照過來,鹿港的香味在呼喚你了!今年最後三場《鹿港聞香小旅行》,從半天行程到兩天一夜都能深度遊鹿港,名額有限,報名要快!

▼ 報名與了解更多請點下方文章 ▼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青年壯遊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你也可能喜歡

青年壯遊作伙來鹿港聞香

青年壯遊點,打開嗅覺探索獨特的糕餅書墨香與木器馨香。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