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邊義孝建築師的3+4個田調技巧大公開

2019/01/08的講座-新書分享《台灣日式建築紀行》,大家還記得嗎?
如果沒跟到朋友不要難過!這篇我們整理好來跟你分享老師的田調技巧啦!

(正在記錄眼前紅磚建築的渡邊義孝老師,來源: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有看過老師的書《台灣日式建築紀行》的人都知道,老師會以手繪加上文字與其他票根等來記錄他所遇到的每個建築。
(什麼?你說你還沒看過書?趕緊去買本來朝聖啊!)

渡邊義孝作者簡介

1966年生,日本一級建築師,為風組‧渡邉設計室負責人、尾道市立大學兼任講師、東亞日式住宅研究會會員、NPO法人・尾道空屋再生Project理事、日本民俗建築學會正會員等。

活躍在文化資產界,致力於歷史建築調查與老屋活化,所參與的民間公益組織,協助政府和民間單位修復、活化、再利用老屋空間,重新創造價值。曾利用google地圖製作了全台日式建築地圖而廣受矚目,自2011年起,多次來台,考察臺灣各地近代日式建築,數量多達數千處,並以手繪筆記的方式紀錄建築特色。

  著有《食風日日~橫斷亞洲旅行日記》(日經BP社),合著有《自建/創造家的自由》(旅行人)、《小鎮再造的空屋活用術》(建築資料研究社)、《認識亞塞拜然的六十七章》(明石書店),《臺灣日式建築紀行》為首次與日本以外出版社共同企劃,海外首發的著作。

(以上簡介內容節錄自「台灣日式建築紀行」一書)

(圖中投影幕右方手持麥克風為渡邊義孝老師,來源: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田調三步驟與必備四物件

步驟一:測量

一捲捲尺。
老師身上一定會攜帶捲尺,不管是量窗戶的大小、建築內構造邊長等等,要能完美繪製出建築物的等比大小就靠捲尺,非常好用的!

(捲尺示意圖,來源:維基百科

步驟二:錄音

錄音筆。
不管是在現場觀察到的建築狀況或是採訪當地居民,要馬上文字書寫下來實在是太過困難,因此老師會準備錄音的設備(現在大家都有手機很方便!)進到建築物後開始碎碎念(?)把每一個特別之處以聲音記錄下來,最後再重新聽過謄抄整理記錄。

(錄音筆示意圖,來源:維基百科

步驟三:手繪線條

一支針筆或原子筆。一本筆記本。
每當看到美麗的建築,老師會現場畫在筆記裡,連採訪的人、遇見的事物也會繪製下來,顏色則是會晚上或比較有空余時間再塗上。

老師會使用如塊狀水彩的著色用具來上色,來源:日本HOLBEIN好賓

另外老師也有分享他會把喝完的酒瓶泡在熱水中,完美撕下酒標後再貼進筆記裡👍
台鐵的火車票,撕掉背面的磁部分再貼到筆記裡,如此一來,筆記本就不會厚厚一本啦~
備註:若是背包還有空間,可以帶一塊板子方便隨時夾上筆記本紀錄。

我們只記得我們記錄下來的東西

宮本常一
(手機在田調中也是很棒的輔助工具,來源: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必備四物件

  • 捲尺
  • 錄音筆
  • 針筆
  • 筆記本

以上就是老師每次田野調查時會攜帶的東西與步驟,當然還需要擁有對於建築的莫大熱情,才有辦法如老師般孜孜不倦的研究、隨處席地而坐紀錄的勇氣!
每一次仔細的田野調查,透過直接觀察法紀錄與認識,對於文化資產而言是莫大的助益,在其未損壞之前能夠盡可能的留下更多資料。因為理解了文化資產的重要與美麗,更希望有越多人一同投入文化資產的保留與維護,一棟棟迷人的歷史軌跡不應蒙塵,希望大家能和保鹿一起為文化資產保存努力,為下一代留下更多值得用眼睛去認識的過往點滴!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