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歌|鹿港歌謠(上)知道多少?

鹿港以往有輪普的習慣,因而誕生了「普渡歌」,而隨著時代變遷,雖然不會再像歌裡傳送的那樣,但某些回憶始終存在我們的鹿港老靈魂中,我也透過鹿港囝仔主辦的今秋藝術節的推廣而知道這普渡歌的由來,也認識到了保鹿運動協會的夥伴為了保存文化而努力不懈。

今天就來介紹學到的普渡歌:

初一放水燈

農曆七月「感恩月」期間,昔日鹿港街尾地藏王廟會開啟死門(虎邊門)象徵開鬼門,一個月的普渡儀式。

民間信仰認為這天開始『好兄弟仔』(孤魂)將從陰間被放出來陽間覓食,因此陽間百姓都會準備豐盛的供品祭拜,普渡眾生。鹿港臨海,除了陸地上的孤魂野鬼,也照顧水鬼,利用水燈的光亮,接引孤魂野鬼,接受人間的盛宴,昔日鹿港放水燈的地點位於鹿港溪下游出海口(現在天后宮停車場附近)。

初二普王宮

王宮為王爺宮簡稱,所在位置為今日鹿港公會堂(藝文館),在公會堂興建前為鹿港廈郊會館與供奉蘇府王爺的萬春宮。

日治時期大正9年(1920)當時廈郊慶昌行子弟陳懷澄擔任鹿港街長認為鹿港街群眾聚會頻繁,卻無集會的場所,故將其先祖偕同廈郊商人興建的萬春宮及廈郊會館拆除,興建鹿港公會堂,萬春宮神像文物遷移到鳳山寺旁廂房,鹿港公會堂於2000年公告為彰化縣定古蹟,整體修復後現為鹿港藝文館,內部空間為藝文展覽使用。

初三米市街

米市街即現在第一市場邊美市街,為早期鹿港地區米倉所在地,故稱為米市街,顧名思義為米的集散地。

乾隆6年時,已有鹿仔港街為「水路碼頭,穀米聚處」。乾隆49年〈1784〉,正式核准鹿港與福建泉州的蚶江口對渡。在開港後,鹿港也隨之進入了全盛時期,對中國貿易急劇發展,故稻米交易在鹿港當時可是蓬勃發展,也造就了米市街的傳奇。米市街原有一座角頭廟安南宮,後因都市計畫拓寬馬路遭拆毀,而其文物與珍貴的紙紮神像現恭奉於杉行街武澤宮。

初四文武廟

文武廟位在鹿港街尾,為清代傳統文教祭祀空間創建清嘉慶、道光年間,由文開書院、文祠、武廟,三座建築合稱為「文武廟」。

文祠主祀文昌帝君,武廟主祀關聖帝君,文開書院由時任鹿港海防同知鄧傳安倡議,興建鹿港士紳集資,完工後取名「文開書院」,以紀念明末漢學始祖沈光文,字「文開」,為鹿港重要之教育文化場所。文武廟在日治時期曾為日軍駐紮軍營,戰後也曾為國軍軍營,現為彰化縣縣定古蹟,由鹿港鎮公所管理維護。

初五城隍宮

城隍廟又稱「鰲亭宮 」,位於為鹿港大街(中山路)上,是清領時期鹿港「不見天街」上唯一間閤港(全鹿港)共同祭拜的大廟。

鹿港城隍廟供奉的城隍爺源於福建泉州永寧城隍廟,永寧古城又稱「鰲城」,故鹿港城隍廟取名「鰲亭宮 」,1934年(昭和9年)日本政府執行「市區改正」(都市計畫),拆除「不見天街」街屋第一進擴寬馬路,城隍廟三川殿遭損毀,但正殿與後殿仍保存完整,在1997年的修復重建工程中,將三川殿改建恢復為傳統閩南型建築。鹿港城隍廟為彰化縣縣定古蹟,近年來管理委員會依循傳統於初五擴大舉辦普渡法會。

初六土城

土城為清朝臺協水師左營游擊署之駐地,築有土城,現址為中山路與彰鹿路交接之台糖小火車站一帶區域。

清代鹿港並未真正築城防禦,但清朝政府在鹿港市街東南角,即街尾與安平鎮街之間,築一座土城並派兵駐守防禦,日治時期改建為新高製糖會社小火車(五分仔火車)之鹿港車站,俗稱五分仔車頭,為早期鹿港人對外往彰化火車站、溪湖糖廠之重要交通工具。雖然小火車已停駛多年,但鹿港人依舊習慣將此地稱呼「火車頭」。

初七七娘媽生

初七鹿港仍延續著傳統習俗,家家戶戶於廳堂中擺設一座「七娘媽亭」敬拜七娘媽與床母。

供桌上敬奉油飯、酒雞、三牲、圓仔花、雞冠花、胭脂水粉、鏡子及糖粿﹙即湯圓,中央指壓成凹狀﹚等祭品,並在旁準備梳妝、盥洗用具,祭拜後,竹編「七娘媽亭」焚後將未燒盡的竹架隨同胭脂水粉、擲上屋頂供獻給七娘媽。同時家中有幼兒的家庭,則會在幼童睡的床頭置放祭品,感謝床母對幼兒的辛勞照顧;保佑家中子女順利長大成年。

初八新宮邊

新宮為新祖宮之簡稱,正名為「敕建天后宮」,因興建時鹿港已有一座閤港媽祖廟(今天后宮),鹿港居民為區分兩廟故分別稱「舊宮」(天后宮)與「新宮」(敕建天后宮)。

新宮為乾隆51年(1786年)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清廷命福康安將軍來台平亂。福康安從鹿港登陸後順利平定亂事。其感念天上聖母庇佑,奏請乾隆皇帝下詔建立天后宮奉祀表彰聖母之功。乾隆53年(1788年)由官費興建的新祖宮具官廟性質,其配祀的千里眼和順風耳神像戴官帽、穿官鞋、著官服全台罕見。新祖宮現為彰化縣縣定古蹟。初八日由管理委員會及附近居民仍依傳統於廟埕舉辦普渡儀式。

初九興化媽祖宮

興化媽祖宮即鹿港興安宮,其為福建省興化府(今莆田市)人移民台灣時,攜帶媽祖香火來台,於鹿港草仔市一帶興建廟宇,「興安宮」取其「興化平安」、「興化安寧」之意。

興安宮創建於清康熙年間為鹿港地區三座古媽祖廟之一,也具「興化會館」性質,是興化人共同的信仰中心。興安宮位於鹿港五福大街街屋後段,座北朝南,廟體為街屋形式,但前埕、三川殿、拜亭與正殿一應俱全,保留長條型寺廟典型,廟埕前仍保留昔日草仔市廣場空間。鹿港興安宮現為彰化縣縣定古蹟。初九日由管理委員會與附近居民仍依傳統於廟埕舉辦普渡儀式。

初十港底


港底為昔日為海上來船隻在鹿港溪最上游的停靠碼頭,位於龍山寺與復興南路之間聚落,古稱稱港底。

港底昔日為木材及竹材的集散地,木材竹材上岸後再通往杉行街、竹篾街(德興街)加工。

港底共同信仰為代天府朱府三王爺,朱王爺信仰歷史久遠,早年港底即有一座廟朱王爺廟,後因舊港溝(鹿港溪)大水氾濫,廟被沖毀,所幸朱王爺金身倖免於難,之後即改由爐主輪流供奉。在1994年重新建造廟宇於現址。

十一菜園

菜園即現在菜園里,位於鹿港國小之西南邊,清代鹿港市街西邊,居民多以種菜、養豬維生因此得名。昔日住戶多為黃姓居多是鹿港黃姓角頭之一。

菜園又分為頂菜園及廈菜園,昔日有座隘門分隔兩地,頂菜園以順義宮(主祀順府王爺),廈菜園以紫極殿(主祀玄天上帝)為其信仰中心。日治時期菜園有兩大碾米起家的商號,黃德和與黃慶源分別位於菜園路兩側,其中黃慶源號於1935年(昭和10年)興建一座和洋式華麗花園洋樓,屋內一座華美格扇,正面貼金,平時祝壽喜慶用、反面貼銀,喪禮用,因而得名「金銀廳」。金銀廳格扇與金銀廳建築皆指定登錄為彰化縣文化資產。

十二龍山寺

龍山寺為全鹿港共同信仰的閤港大廟之一,泉州先民渡海來台時,自故鄉安海龍山寺恭請請觀音菩薩佛像於鹿港溪畔結廬為寺。

龍山寺於清乾隆 51 年(1786 年),遷建於現址,殿宇規模宏偉,古樸莊嚴,共分: 山門、五門、戲台、拜亭與正殿、後殿五大部分,龍山寺於日治時期曾做為日本本願寺分寺,後殿保有有一座日式神龕與御授阿彌陀佛神像。每年農曆七月十二日,龍山寺管理委員會都在後殿舉辦普渡法會,鹿港龍山寺精湛的建築與工藝即完整歷史價值為台灣傳統寺廟之經典,現獲指定為「國定古蹟」。

十三衙門

所謂衙門是指清朝的北路理番同知署(憲兵署),其位置在現今的鹿港國小內;另有人稱十三金盛巷,因清代很多衙門官役住在金盛巷,因此也會一起普渡。

衙門舊址在日治時期為鹿港第一公學校,是日治時期鹿港第一座初等教育學校,創校至今已120周年。金盛巷即是鹿港著名九曲巷其中一段,」因「金盛巷」巷弄紋理景觀保存完整,其曲折的巷弄有防風、防盜的特色,鹿港著名景點慶昌意樓、十宜樓均在巷內。

十四飫鬼埕

飫鬼埕即是城隍廟口前廣場,為本為一處小市集,昔日漁民與碼頭工人工作後飢腸轆轆填飽肚子之地,因為太餓,顧不得吃相,而有飫鬼埕之稱。

飫鬼埕在戰後鹿港鎮公所規劃設立第二公有市場,曾經是北鹿港地區一處小吃集散地,也是到鹿港進香香客的必訪的美食集散地。現今市場攤商都已搬遷,目前為鹿港藝文廣場。

十五舊宮

舊宮即鹿港天后宮為鹿港閤港大廟信仰中心。創建於明末清初,康熙58年(1719年)施世榜開鑿的八堡圳完工後,於雍正 3年(1725 年)由施世榜於現址獻地擴建。

天后宮廟內現存一塊嘉慶20年(1815年)「鹿溪聖母宮重修碑記」,天后宮重要的文物史料。正殿神龕上方有清朝雍正、乾隆、光緒皇帝御賜匾額,全台罕見。現今廟貌為日治大正、昭和年間由地方仕紳組成「鹿港天后宮改築總代」負責募資,由海同師、益順師、樹發師主持,木雕由泉州、溫州、潮州與李煥美為首的鹿港匠師施做,石雕為泉州蔣馨家族石匠作品,彩繪為1945年至1956年間由郭新林及柯煥章的作品,不論是木雕、石雕、彩繪,其作品極富文化藝術價值。鹿港天后宮為彰化縣縣定古蹟,目前正積極爭取指定為『國定古蹟』。

七月十五日為地官大帝誕生日俗稱中元,昔日鹿港八郊前負責普渡外,邀請道士作法會,晚間在外埕搭棚大施化食、變食,給好兄弟享受齋食。現今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仍依循傳統舉辦普渡法會。

十六東石

東石位於鹿港大街北端北頭漁村,居民以黃姓為主是鹿港黃姓角頭之一。

昔日北頭漁村房屋向南而低矮以防風災,避免入秋之後的九降風吹襲,居民大多數討海為生,從事近海漁業,角頭信仰中心為東興宮,主祀李府王爺為清代由泉州東門外東石鄉後阜尾分香來臺。

十七郭厝

郭厝為鹿港北頭漁村角頭之一,居民大都姓郭,因而聚落得名為郭厝。先民為泉州府惠安縣百奇伊斯蘭郭姓族人,相傳為郭子儀部將之後裔。角頭信仰中心有北頭忠義廟主祀協天大帝(關聖帝君)及保安宮主祀廣澤尊王(郭相王)。保安宮為北頭郭厝郭姓的宗族廟,最早保安宮的前身為的清真寺,後祭祀廣澤尊王及唐忠武王-郭子儀 。

圖片分想

分享今秋藝術節的事蹟,順便告訴大家普渡歌的由來。
!倒數開始囉!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