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再現金銀廳特展|鹿港金銀廳

保鹿運動協會

「保鹿運動」的核心精神為從公民意識出發的環境教育行動,由鹿港在地一群青年所組成,自2012年11月起每個月舉辦一場保鹿運動,連串對土地的想像,為保護文化古城鹿港的每一塊土地及深厚的人文氣息而努力。

希望透過一場場淨化社區、市街容貌維護及各種帶有人文關懷意識的文化活動,喚起更多人對土地及文化資產的重視 。2015年3月成立「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後,更著力於鹿港金銀廳保存運動。

新時代的地方文化資產保存運動

「自己的古蹟自己整理,自己的文化資產自己救。」

公民打掃行動
公民打掃行動

保鹿運動協會經過一個多月往返於彰化縣政府文化局間,金銀廳終在2015年4月進入了文資法暫定古蹟審查程序,亦即,這六個月審查期金銀廳形同具古蹟位階,任何的人為破壞將受刑法與罰金仲裁,如此暫時擋住了開發主義的怪手後,保鹿運動協會開始透過網路號召群眾入內打掃與整理,逐漸掀開金銀廳的神秘面紗。

公民打掃行動
公民打掃行動

「如何讓金銀廳從一座私人宅邸,成為鹿港人/台灣人生活中的共同場所?」

金銀廳內舉辦公民論壇
金銀廳內舉辦公民論壇

保鹿運動協會透過發起公民打掃運動讓沉寂已久的廢墟廳堂重現格局,並陸續於金銀廳策劃了公民論壇、古蹟保存教育營。

五月,賴和文教基金會偕同保鹿運動協會策劃2015賴和音樂節系列講座鹿港場:「誰的鹿港?空間權力下的古鎮生活想像」,這是一場在暫定古蹟身分的金銀廳中討論文化資產保存與想像的公民論壇,政府、學者與地方居民的相互對話更讓金銀廳的保存議題發酵出對地方下一種生活的想像。

六月,荒野保護協會的夏日營隊前往金銀廳參與古蹟保存體驗活動,孩童們一齊加入環境整理、建築測繪以及耆老訪談的行動中,透過活動的設計與會後分享讓文化資產保存的種子深耕發芽。

保存教育體驗營
保存教育體驗營
保存教育體驗營
建築測繪

「它得過去我們來不及參與,它的未來色彩由我們創造。」

重新想像金銀廳工作坊

七月份,保鹿運動協會策劃了金銀廳建築模型工作坊,由建築專業背景的保存運動志工們帶領群眾進入金銀廳進行詳細的建築測繪以及模型製作,透過縮小比例模型的展示讓更多人看見與認識金銀廳的建築之美,另外策劃了保存運動紀錄展工作坊,參與民眾除了動筆畫寫出金銀廳保存運動過程的重要事件外,工作坊更成為在地居民下班下課後討論金銀廳故事的日常聚會。

金銀廳保存運動紀錄展工作坊

八月份的《重新想像金銀廳》策展工作坊,策畫了田野調查、策展、文物調查研究與修復以及古蹟歷史建築調查領域課程,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分別對於金銀廳展開各領域的調查工作,重新拼湊金銀廳被遺忘的歷史,這些調查成果將於九月份《再現金銀廳》特展展出。

九月份是金銀廳暫定古蹟身份的審查期限,這半年多來的保存運動最常出現的爭議仍在於私人土地產權與文資法公共化之間的權衡,以及地方民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想像貧乏。保鹿運動協會希望透過《再現金銀廳》的策展規畫,除了讓展覽成為文資審查的論述外,最重要的是讓更多鹿港人認識這塊土地不被提及的故事,最後成為地方人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傳承與發酵。

模型製作工作坊
模型製作工作坊
模型製作工作坊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