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流沙龍,風采永存|再現金銀廳特展|鹿港金銀廳

金銀廳昔日名流匯萃,經常舉辦文藝聚會、攝影沙龍,家族與長源醫院許家的姻親關係也延伸出鹿港三○年代藝文沙龍的風潮,而許讀醫生之子許蒼澤更在戰後台灣紀實攝影脈絡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近代黃家子孫黃錫棔於金銀廳側邊廂房從事印刷事業,大量的世界新知流動更曾引領台灣的資訊出版脈動,從發行時代雜誌(TIME)中文版到地方辦報,近代金銀廳無非仍是地方重要的資訊渡船口。

許讀

許讀像

生於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卒於民國八十三年(1994年),大正三年(1914年)自鹿港公學校畢業,考入台中一中,畢業後,因成績優異,保送台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醫專期間,啟蒙音樂、體育、攝影等愛好,尤其精擅人像攝影。醫專畢業後,在鹿港中山路上經營長源醫院,專治內科、小兒科。大正十四年(1925年)與黃禮永之女黃十一結婚,因而多次以金銀廳為背景拍攝照片,留下了寶貴的歷史相片。

許蒼澤

漫步在鹿港攝影的許蒼澤

生於昭和五年(1930年),卒於民國九十五年(2006年),是鹿港著名的攝影家,從小在父親許讀的薰陶下接觸了相機。許蒼澤經常跟著家中戲院的廣告車外出取財,以「即拍(snap shot)」的攝影手法著名,即趁對方不注意時,拍下瞬間的自然且真實的情境,透過鏡頭記錄鹿港市井小民的生活。台灣當代攝影家/評論家張照堂認為:「許蒼澤的作品主要特色在人的氣味、動作的細節、情緒的顯示、事件的地方色彩等。」,許蒼澤拍攝內容多以展現人物的生命力為主題,對象多為辛勤的勞工或是玩耍的兒童,共累積了25萬張相片,許蒼澤更多次以鹿港市井街坊影像獲得日本攝影獎項肯定。

黃錫棔

左一與左二為黃錫棔夫婦

為黃駿傑之子,生於昭和十四年(1939年),卒於民國八十九年(2000年)。黃錫棔畢業於日本立正大學後,在民國五十一年(1962年)擔任彰化縣議員。由於對時代新資訊、世界思潮以及攝影特別感興趣,黃錫棔更於金銀廳經營印刷事業,更發行過時代雜誌(TIME)中文版以及鹿港地方報刊。

黃錫棔交友廣泛,常於金銀廳中舉辦各類時興藝文活動,包含攝影同好的沙龍講座。民國五十八年(1969年)擔任農會總幹事期間因涉冒貸案,終使金銀廳淡出了鹿港地方仕紳的社交舞台。

以下影像取自千禧影像回顧集 許讀攝影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