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一族的興與衰,公民參與的重新想像|再現金銀廳特展|鹿港金銀廳

金銀廳落成於昭和十年(1935年),是鹿港菜園里黃氏家族的宴會廳,相傳為黃秋及黃駿傑兩兄弟為母親祝壽而建。金銀廳最讓地方人士津津樂道的,首推其廳堂華麗精緻的木雕格扇。格扇正面貼金,平常圍成ㄇ字型小廳,用以招待賓客及祭祀,遇有喜慶宴會,則展開為凸字型,由一廳擴大為三廳,高敞炫麗、盡顯豪門氣派。遇有喪儀,則將貼銀之反面示出,以顯榮哀。金銀廳因此得名,「金廳迎喜」更被列為鹿港八景十二勝之一。

八十年來,金銀廳不論是作為豪門宅邸或者淪為荒廢殘墟,鹿港鄉親們多只能口耳相傳而無緣一窺堂奧。近年來隨著家族共有土地所有權移轉,緊鄰金銀廳之黃慶源商號,於2015年3月初首先被拆除,使得地方一片譁然震驚。金銀廳是否安在? 以及是否有機會指定為古蹟永久保存,成為輿論關注之焦點。

金銀廳-昔
金銀廳-今 (2015)。來源:保鹿運動協會

由地方熱血青年所組成的保鹿運動協會,本著傳承家鄉文化遺產之使命,從積極聯繫黃家繼承人,取得地上物維護管理授權開始,展開了一系列金銀廳保存運動。從環境打掃、文物調查清點、建築測繪、模型製作及口述歷史訪談等基礎工作著手,一步步追溯還原金銀廳昔日的輝煌樣貌及動人故事。並且透過舉辦公民論壇、工作坊、保存教育體驗營、文化資產踏查等活動,擴大公民參與行動。本次「再現金銀廳特展」之內容,為現階段調查及工作成果之展現,希冀金銀廳能揭去神秘面紗,重新成為公領域中熠熠生輝的文化寶藏。

2015黃慶源拆除
拆除中的鹿港黃慶源商號(來源:保鹿運動協會)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