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鹿港牛墟頭清理行,日本淡路島拜訪行|保鹿月事 Vol. 4

鹿港在地刊物|保鹿月事|第四期(上)

保鹿月事第四期發行於2016年8月16號,在網站中將實體刊物分成上、下兩篇,上篇中將分享第43彈的保鹿運動,這次的行動地點就在橫街工作室所屬的聚落-牛墟頭;週三不加班的分享內容從來不侷限在某種主題,食用油的安全也是主題之一;自日本拜訪庄司夫婦回來後,這趟旅程除了週三不加班的分享我們也到了萊兒費可辦了場展覽。

保鹿運動|第43彈|牛墟頭「清理」行

文/許鉅煇

七月份的保鹿運動,來到了鹿港在地人或許聽過,卻又有些陌生的牛墟頭地區。牛墟頭地名的由來,據說是早年牛隻交易的地方,清代與日治時期,更是鹿港米糧的集散地。

活動預計開始的下午三點,天氣酷熱,但約好了就得出發!不只是長期參與保鹿運動的夥伴們,前幾個月都有共襄盛舉的『在路上早餐店』小朋友們也來了,雖然因為他們的出現,讓照顧小孩變成活動任務之一,但孩子們可愛又搞笑的表現,也讓整個『清理行』過程笑聲不斷。小朋友非常明確瞭解此行的主要目的:撿垃圾,因此當我們這群大朋友某些狀況下聊得太開心,或是聽導覽聽到忘神時,沒注意地上的垃圾,孩子們也會義正詞嚴的『糾正』我們要認真撿!或許,這正是最好的身教吧。

活動前一天,來自彰化市的石錦明老師與『鹿港學哥』李宗學老師在鹿港辦了一場走讀活動,路線大概是從五福大街往牛墟頭再繞回民權路結束,後面這段路線(牛墟頭往民權路)或許可以想像成早年鹿港東邊米糧種植、進到牛墟頭加工後運往碼頭輸出的方向。而今天的保鹿運動,是從鹿港藝術村出發,穿越鹿港老街進到牛墟頭地區,則可以想像成是早年從中國進口的貨物,進到鹿港的路線。這樣想像或許不是非常精確,但寫出這段要表達的,是保鹿運動的打掃活動,不只是讓環境更乾淨,更是透過導覽,交流地方的故事,可以更瞭解這個區域。

對地方的過去與現在瞭解越深,才能對未來有所想像,也能讓老聚落的美被更多人看見與關注,形成公眾力量,或許可避免老屋慘遭拆除的憾事一再發生。

油車間復興運動

週三不加班
文/張安儂

7/20 晚間的週三不加班,來了一位我們都稱他孫大哥,但實際上跟大部分的鹿港囝仔都年紀差不多的運動者。他是和美人,目前是台東高商的老師,同時也是「油車間復興運動」的發起人-孫翌軒。

油車間機具運作時的轟隆聲,伴隨著翌軒長大,也成了台灣社會早期「自己榨油自己吃」的傳統食用油製造時代的聲音記憶,然而隨著時代不斷向前邁進,現代化、標準化、強調經濟規模的一條龍式的製油方式,再加上重重關卡的食品衛生檢驗、認證標章等,看似為我們帶來更多對於食用油的安全感及信任感,而且通常很便宜。然而近幾年的食安危機及黑心油事件頻傳,讓翌軒決定發起「油車間復興運動」,透過辛勤地辦活動、跑講座的方式,帶著油車間的簡報、自家壓榨出來的花生油、苦茶油、麻油等,讓台灣人重新認識傳統食用油的製造文化,也能夠回憶起記憶中那花生油該有的味道。

整場活動下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其實是「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原來可以這麼近,而且幾十年前的人們就是過著這樣的生活、享用著那樣的味道。雖然花生可能要自己種或是與隔壁村的農人契作取得,又得將原料運送到油車間,排隊炒花生、榨油,在高溫難耐的廠房機器前顧著那桶油,完成後帶回村子裡與鄰居友人分裝享用這些得來不易的花生油,過程十分繁複、勞累,沒有太大的經濟規模與效益,但比起現代化產品上那看來十分諷刺的食品GMP「微笑標章」,我想過去的人們或許更願意相信自己的眼睛,來確定吃下口的東西沒有問題,那我們呢?

一期一會咱作伙彼五天

文/王柏仁

這次到日本旅行,充滿期待與興奮,再一次的拜訪庄司夫婦、了解日本農村的環境、參考不同社區有不一樣的改變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拜訪庄司家,庄司先生帶我們去看看他們的農村、分享他們對待環境的友善方式,中午吃米飯、蔬菜是他們自己種的,午後庄司夫婦邀請朋友一起來看敬業與庄司夫人古箏老師的音樂演出,還跟我們分享日本的茶道,真是充滿開心、收穫的一天。

日本人與蔬菜合照,在自己的社區內種植蔬果自給自足

我們其中一晚入住神山町的民宿,認識了老闆Ikuko,她帶我們到社區裡走走看看,分享了他們為社區努力的點點滴滴,也帶動更多人願意回鄉嘗試不同的生活方式,讓我們看見如此堅定的心,真的很感動。

日本淡路島村莊內日式建築實照

從日本回來後,很快的就在鹿港藝術村十三號,鹿港囝仔辦的週三不加班活動中,分享這次去日本的喜悅與收穫。講座觀眾群裡有一位大有來頭的萊兒費可唱片行的老闆、也是我們好友吳政樺,講座結束後,希望我們可以到他的唱片行辦一場「一期一會咱作伙的彼五天」攝影展。當然,不久之後開始籌備這場攝影展。此次展覽了我們十個人一起到日本所拍攝而附有故事的照片選集;每一個人用自己的詮釋方式來呈現,讓參觀者能感受到身歷其境,更能看出每位參展人的個性與表達方式。

此時的您,如果已迫不急待想衝到萊兒費可唱片行看展覽,非常好,我們很開心也很樂意為您當解說員,歡迎每位讀者蒞臨參觀喔。

關於保鹿月事

保鹿月事於2016年5月發行創刊號,以A3雙面黑白印刷方式發行。「保鹿月事」顧名思義就是保鹿一個月內發生的重要事件,裡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我們親身參與的行動,或是夥伴參與社會的心得,透過文字撰寫「再思考」的過程,我們也不斷反思每一次行動的意義,更希望可以為這個地方帶來一點小小的改變。

關於週三不加班

最初構想是提出家庭與工作場域以外的第三空間,作為上班族下班後的聚會場所。
藉此鼓勵上班族在每週三準時下班,從容地在晚餐後參與聚會、交流分享。
每週聚會主題不一,讓參與者本身自主提供內容,有旅行分享、工作經驗、芳療、音樂會等等。在聚會中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各行業間的工作差異與職場趣聞,藉此拓展人際網絡、增進見聞,達到更廣泛的社會溝通功能。

繼續閱讀下一篇|鹿港在地刊物|保鹿月事|第四期|20160816(下)
繼續閱讀上一篇|鹿港在地刊物|保鹿月事|第三期|20160710(下)

編輯群|張敬業、施佳君、張安儂、王柏仁、許鉅煇、王麒愷、蔣銀珊
排版&美編|王柏仁、林純瑜、李佳穎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發行日|2016.08.15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