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介紹|異想不到的青年團隊交流-臺灣&馬來西亞交流成果展|2020 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

當青年重返鄉土

「保鹿運動」是由一群鹿港囝仔發起的文化運動,希望藉由一場場的行動不論是淨化社區、市街容貌維護、社區工作坊或是講座能夠喚起更多人對於這片土地的重視,身在文化氣息濃厚的鹿港,越是了解就發現越多的危機,越是了解就對這個地方更充滿期待與想像。

2020年保鹿運動協會向文化部申請「青年文化園丁隊」計畫,計畫於 2020年中秋節前往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與長頸鹿故事館進行單位交流,參加九週年館慶及當地社區中秋節活動「十一哩的中秋」,雖然在台灣早已認識長頸鹿故事館的夥伴,但大夥仍相當期待可以親自到馬來西亞拜訪同樣從事地方社區工作的單位,但,突如其來的 COVID-19疫情,不僅打亂了大家的生活,也迫使交流行程無限延期。

大馬青年的後疫人生線上交流

2021年台灣經歷了一陣緊張的疫情生活,即使現在仍無法出國旅遊,但拜科技所賜,我們能透過網路連線與各個國家進行線上交流,年末之際,秉持國際交流的精神,希望透過空間策展從兩國風俗民情、文化飲食習慣到地方青年團隊,帶大家認識同在地方努力的兩個馬來西亞青年單位,有從事社區營造的「長頸鹿故事館」及青年共同創業的複合式空間「Mushroom Projects」,當然還有台灣人熟悉的國家-馬來西亞。

【了解更多】大馬青年的後疫人生-週三不加班後記

Mushroom Projects
長頸鹿故事館

2020 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

青年重返鄉土-大馬青年社區重塑的喜與憂|台灣、馬來西亞交流成果展

成果展的展覽地點與勝豐吧、禾火食堂、參先生工作室三個青創品牌合作,搭配各自空間的經營風格展出三大主題。

勝豐吧|

座落在鹿港橫街(民族路)上的百年街屋,由許勝豐家族後代接手,與鹿港囝仔團隊共同改造老屋,經營精釀啤酒吧,在橫街點亮「勝豐吧」的招牌,提供地方居民與來訪旅人更有溫度的夜生活選擇,勝豐吧展區主題為「國家地理小學堂」,介紹馬來西亞與台灣兩國文化、生活民情與日常用語不同之處,以圖像輕鬆的方式認識馬來西亞。其中特別展出馬來西亞風格選物,有Mushroom Projects在中秋節期間與在地青創品牌合作的中秋禮袋,及馬來西亞蒲種市的Winepak酒廠生產的TIMAH大鬍子威士忌。

【了解更多】勝豐吧-延續家族故事的老屋精釀酒吧

禾火食堂|

源自今秋藝術節公共食堂的共享理念,眾人合夥經營的餐廳,使用在地及友善生產的食材,更作為社區食農教育與在地文化體驗的推廣空間,我們融合這樣的社區交流精神,以「翻轉社區活力的青年團隊與空間設計大解密」為主題,在餐廳內展出「長頸鹿故事館」與「Mushroom Projects」在社區經營的事業、建築的空間改造與應用、馬來西亞童書繪本及馬來西亞當地人推薦的食品,禾火食堂更推出冬季限定「肉骨茶套餐」,帶給大家視覺與味覺雙重享受的馬來西亞體驗。

【了解更多】禾火食堂-富有理念,共同實踐

參先生工作室|

是鹿港在地設計品牌,致力於布料再生商品的設計與生產製造,2021年進駐鹿港和興青年創業基地,經營布料再生概念店,我們以「青年創業的經營之道」為主題,於店內展出台灣團隊(鹿港囝仔事業體系)與馬來西亞青年團隊(長頸鹿故事館與Mushroom Projects),牆面述說著台馬三團隊各自營運的事業品牌與商業空間,運用地方元素、產業資源,結合設計思維,發展出餐飲、教育、整合設計等營運模式。

【了解更多】參先生工作室-永續生活的布料再生設計師

一、勝豐吧展區|國家地理小學堂

馬來西亞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融合了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原住民族,因此在語言、宗教信仰、飲食文化、生活習慣都各有不同的風貌。勝豐吧以「國家地理小學堂」為主題,展出馬來西亞台灣兩國間地理知識、Mushroom中秋創新送禮組合「好公民中秋好禮袋」與馬來西亞蒲種市的Winepak酒廠生產TIMAH大鬍子威士忌。

勝豐吧展區

在與馬來西亞團隊交流中討論到「台灣為什麼這麼多馬來西亞僑生?」,且是目前大專院校境外生排名第三名,原因有兩個:

  1. 推力:「馬來人優先」的政策,讓每個公民從出生開始權利義務便有所區別,華人在受教權上受到擠壓,多數的學生唸完華人獨立中學後,沒有大學能夠銜接,只能往外走。
  2. 拉力:台灣高教便宜,及馬國政府承認台灣學歷。

長頸鹿故事館順榮大學是來台留學,Mushroom Projects家銘大學是於馬來西亞完成學業,在就學機制的討論中深刻地讓兩國團隊認識彼此國家教育制度不同,我們將許多人對於馬來西亞文化的疑惑與好奇轉為圖像展示在「馬來西亞冷知識」與「兩國生活用語比較」兩區域。

馬來西亞知識內容
TIMAH大鬍子威士忌
好公民中秋好禮袋

二、禾火食堂展區|翻轉社區活力的青年團隊&空間設計大解密

禾火食堂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展牆內容為「翻轉社區活力的青年團隊與空間設計大解密」,展出「長頸鹿故事館」與「Mushroom Projects」兩團隊如何透社區串連、產業創新、交流活動帶給地方不一樣的生活樣貌,在建築平面圖中能仔細觀察到每一個空間如何規劃商業用途、休憩交流、工作學習,另團隊感到驚嘆的是Mushroom Projects團隊夥伴皆是建築空間專業背景出身,原本規劃自己做設計,施工給外包給廠商,不料疫情爆發,在情勢難以掌握下,最後全體成員親自出馬施工,期間同樣受影響的長頸鹿故事館成員也來協力動工。

觀看Mushroom Projects空間改造,請點擊連結

蕉賴十一哩的老屋社區圖書館-長頸鹿故事館|

蕉賴十一哩的長頸鹿故事館(前身為長頸鹿圖書館),以公共圖書館的型態經營。自第二代館長-李順隆與其團隊接手後,由原本幼兒園裡的貨櫃屋搬遷到十五路上的老屋。之後透過「一人一板,改造老房子」的行動,與社區民眾共同建構新一代的故事館,並逐年轉型經營。目前館內空間分為餐飲進駐經營的商業空間,及提供給社區民眾的閱讀空間,透過商業營運與公共參與,維持故事館的永續營運。

長頸鹿故事館建築

長頸鹿故事館粉絲專頁,點擊連結

沙登新村裡的全能住宅改造王-Mushroom Projects|

位於沙登新村的Mushroom Projects,是一間擁有四層樓的民宿,創辦人葉家銘擅長建築空間規劃,凝聚了建築背景夥伴,將房子結合地方特色與生活需求,打造一個分散型經營旅館,半地下層為青年旅館,一二樓以活動空間為核心,規劃了咖啡廳、共同工作室,頂樓為露天燒烤酒吧。多元的事業不僅開創地方新興生活型態,更深入社區將傳統、新創產業進行跨時代的合作。

Mushroom Projects建築

Mushroom Projects粉絲專頁,點擊連結

第二部分「馬來西亞繪本閱讀區」精選四本繪本,有雲林縣政府出版的「走讀馬來西亞」、「故事,這條看不見的線」,述說著馬來西亞社區在地的故事與台灣的國際交流紀錄,及留台馬來西亞作者馬尼尼為所繪的中馬雙語繪本「馬惹尼」、「吃風集」,藉由雙語對照,充滿韻律的句子熟悉馬來文的字母、子音與母音,在生動有趣的故事中了解馬來西亞文化及生活民情。

右手邊的限定活動「寫一張明信片給你,一份來自台灣的祝福」,COVID-19疫情期間團隊雖然不能出國相見,但我們期待寫一張明信片幫馬來西亞團隊加油打氣,邀請觀眾寫下觀賞展覽的感想與對馬來西亞青年團隊的祝福,我們將在展覽結束後寄出卡片。

馬來西亞繪本閱讀區

第三部分「交流成果展選物區」,異國交流重要的是分享彼此的生活與文化,展覽將帶給大家視覺與味覺的兩重享受,精選當地人喜愛的美食,有酥脆口感的寶寶魚豆餅、余仁生肉骨茶湯包、國民美食Maggi泡麵等,不用出國也能享受馬來西亞生活風情。

交流成果展選物區
益昌奶茶與亞發咖啡

寶寶餅

余仁生肉骨茶

三、參先生工作室展區|青年創業的經營之道

參先生工作室展區展出了長頸鹿故事館與Mushroom Projects,利用團隊的建築設計專長,分別改造老屋與街屋,成為地方青年展開創新事業的據點。牆面述說著台馬三團隊各自營運的事業品牌與商業空間,運用地方元素、產業資源,結合設計思維,發展出餐飲、教育、整合設計等營運模式。

長頸鹿故事館

  • 營運空間:蕉賴十一哩的老屋社區圖書館,長頸鹿故事館
  • 經營事業:社區圖書館、社區活動
社區圖書館

社區活動

Mushroom Projects

  • 營運空間:沙登新村B&B民宿,Mushroom Projects
  • 經營事業:複合式旅館、商品整合設計
複合式旅館
商品整合設計

桌面則展示Mushroom Project透過1502A民宿打造複合式旅館,空間經營的同時也與在地傳統、新興產業各專業人士合作,發掘當地獨特潛力與價值,幫助在地微型產業的品牌定位與設計精細化,展品有Mushroom Project合作的在地青創品牌,手作香氛蠟燭「Harum House」、質感手錶「TIVOR」,及中秋創新送禮組合「好公民中秋好禮袋」,期待大家對馬來西亞地方產業能有不一樣的想像!

好公民中秋好禮袋
Mushroom Project酷卡
Harum House香氛蠟燭

合作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台灣青年文化園丁隊計畫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協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禾火食堂(台灣)、勝豐吧(台灣)、參先生工作室(台灣)、長頸鹿故事館(馬來西亞)、Mushroom Projects(馬來西亞)

展覽日期:2021/11/26(五)-2022/01/23(日)

展覽地點: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