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夏天的二手再生品、療癒小物、手作甜點|鹿港 2019 夏日再生市集

「走進生活」一直是保鹿運動推廣鹿港減塑生活圈以來的初衷,這次我們很幸運能夠在暑假的第一天與鹿東國小合作,使用校內穿廊舉辦 2019 夏日再生市集。讓我們有機會透過市集、周邊DIY活動、講座、將減塑生活觀念帶進鹿東生活圈,打造新的關係、新的開始!

關於再生市集的初衷

隨著市集的好夥伴「巴瓦咖啡」搬離藝術村展開新的生活,我們也重新思考最初舉辦再生市集的初衷,還有再生市集與其他市集的不同之處以及魅力所在。

「再生」有復甦的意思,我們總是擁有超過所需,而多餘的物品總是靜靜地被擱置在角落,等待復甦的那一天,再生市集便是物品重生的好機會,因此二手攤友成了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再者吸引遊客造訪並不是再生市集主要目標,我們希望生活在鹿港周遭的朋友可以一起參與市集,讓家中閒置的物品可以有重生的機會,帶回所需的物品,也傳遞「減塑、再生」的理念,想要提升在地參與走入社區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某次的會議中,為了場地大家左思右想,最後想到了鎮上最年輕的學校「鹿東國小」,雖然鹿東國小並不像鎮上其他三所小學位在鹿港的「蛋黃區」,但離市區僅有五分鐘的車程,且近年來學校附近也形成了新興的社區及商圈,是再適合不過的場地了,相當感謝鹿東國小校長、老師們對於這次市集的支持及大力協助。

校園晴天空拍照
2019 夏日再生市集場地|鹿東國小

延伸閱讀

商品重生的幕後推手|二手攤

常常會有攤友說,「這是我第一次擺攤」「可是我沒有很厲害」,其實我們也不是要找很厲害的攤友,我們需要的是樂於分享、愛物惜物的攤友,這次的夏日再生市集二手攤位占了總攤位數的一半,跟攤友聊天問到東西有沒有賣掉,好多人都笑著說:「賣掉是賣掉了,但是又從別攤買了東西回來」😅,這也是我們所期待發生的循環,大家各取所需👍

再生市集的二手攤位當中商品種類相當多元,八成新的二手書、童裝、玩具、全新的筆記本、卡片、鞋子,甚至是小家電,熱水壺、熨斗都可以買得到,已經顛覆大家對二手物舊舊的既定印象了,還能以半價買到無印良品全新的長襪,再生市集可說是挖寶的好地方。

在校園內舉辦再生市集
攤友們都很有創意,家中的曬衣架、書櫃就是最好的展示架!!
在校園內舉辦再生市集,二手攤友就地擺攤
雖然是二手攤,但是有許多的商品其實是全新未開封的喔
在校園內舉辦再生市集
在再生市集,可以很悠哉、無拘束的打造自己的攤位style

我們常開玩笑的說:「就算今天鹿港沒有保鹿運動大家的生活也是一樣」,但是有了保鹿運動生活中就會多了點不一樣的樂趣。

用雙手做出自己的故事|手作攤

為了讓市集更豐富,也同步招募手作攤及飲食攤,不變的是大家都是在地的「彰化代表隊」,回到故鄉在各自擅長的領域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Knit & Color

Knit & Color 的產品是以「傘繩」作為材料製成各式的飾品,像是手環、飲料杯袋、鑰匙圈,2018年是Knit & Color的草創初期,當年的夏日再生市集也是我們的初次見面,之後的每場市集Knit & Color 都沒有缺席,而2019的夏日再生市集正逢品牌創立滿一年,老闆感性的說要參加再生市集紀念一下,每次見到老闆總會有不同的新發現,不論是產品的種類、編織的技巧甚至是已經從兼職轉做全職,也謝謝老闆對保鹿運動團隊的肯定!!

再生市集中攤友製作的傘繩商品
2018 夏日再生市集時為品牌草創初期。
再生市集中攤友製作的傘繩商品
2019 夏日再生市集 ,品牌已創立一年,產品的內容與呈現有相當大的不同。

馨文齋陶藝工作室

馨文齋的名字來自於三代傳承的書畫裱框店-馨文齋,也是鹿港在地青年所創立的陶藝品牌,有許多特色的創意系列,如菠蘿系列、瑪瑙紋系列、拉花系列、鹿港在地系列、壓印系列等,從設計到製作都由老闆夫妻倆一同包辦,由於純手工製作,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而馨文齋也一路陪著保鹿運動的再生市集從龍舟基地、鹿港藝術村到這次的鹿東國小,給了我們相當大的支持與鼓勵。

市集中販售的手工陶藝品
馨文齋的手工陶藝品

白海豚想要活下去

「白海豚想要活下去」是由台灣白海豚媽祖宮的朋友所設的攤位,在攤位上親切的白海豚姊姊們會跟大家宣導白海豚保育的重要外也會教小朋友折「海豚」,還有販售手工編織的網袋、環保鬃毛刷、二手物品,現在也有不少朋友開始提供二手紙袋的交換服務,在白海豚的攤位可以把家中的紙袋拿來給有需要的人使用,而在市集中有需要紙袋裝東西的也可以來攤位索取使用喔!

再生市集中大姊姊正在教小朋友摺紙
白海豚姊姊正在教小朋友摺海豚(照片來源:台灣白海豚媽祖宮臉書粉絲專頁)

咖啡、甜食溫暖你的胃|飲食攤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這是大家常見的廣告台詞,在再生市集中,咖啡和甜食是可以用故事溫暖你的胃。

醚頌坊

5/17-19 台北華山的移住今秋展覽中醚頌坊也是展覽的攤友之一,這回的再生市集我們又再度相遇了,平時為了做甜點都在冷氣房的老闆娘還因為天氣炎熱不小心中暑了,看著櫥窗內的甜點不斷的消失就知道,甜點的誘惑有多大了XDD
闆娘也說,大家都覺得做甜點好像是很夢幻的工作,但是大家沒看到的是工作房在二樓的她得自己將22公斤的麵粉搬上二樓,送貨時也得自己將甜點一箱一箱搬上車,在製作甜點的過程中也都必須站著,所以甜點美味的背後也有一段辛苦的製作過程。

小學裡的市集攤友所呈列的常溫甜點

LeeLi’s

說到鹿港在地店家不得不提到 LeeLi’s,店面走工業風的裝飾賣的是結合鹿港元素的創意料理,出攤時賣的則是大人小孩都愛的甜甜圈搭配清爽的冷泡茶及醋飲,悠閒的午後是再適合不過的,來到了再生市集餐具這方面就得稍微用點心了,保鹿運動希望大家可以減少使用免洗餐具。於是 LeeLi’s就到自家的菜園去摘了新鮮的香蕉葉作為甜甜圈的包裝 👍

攤位上販售著茶包、小甜點、冷泡茶並以乾燥花做裝飾
LeeLi’s的小點心及冷泡茶、茶包
以香蕉葉作為甜甜圈的包裝
盛裝甜甜圈的香蕉葉

延伸閱讀

台北華山展出成功!《今秋移住計畫》集結「地方創生彰化隊」

周邊精選活動

兩天的市集當天,我們也準備了各式的活動,有工作坊、講座、說故事時間、滑步車體驗,陪大家度過暑假最早的返校日時光。

剩布杯墊DIY:

利用回收來的剩布經過參先生的巧手拼出各式花樣後再填充碎布,填充的碎布都是使用 t-shirt 在剪碎的,所以吸水能力很好,杯墊濕了只要夾起來曬乾就好囉,最後交給大家手工的部分就是縫出固定填充物的縫線。

手工杯墊內填充物為碎布
如果說杯墊是透明的,那麼杯墊的填充物就會長得像右邊的一樣
兩位女生正拿著針線在手工縫製杯墊
每個杯墊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論是參先生製作的或是自己手縫的
小女生手拿針線、剩布正在拼出屬於自己的杯墊
拼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杯墊

保鮮蜂蠟布DIY:

蜂蠟布是什麼?蜂蠟布可以取代裝吐司、麵包、三明治的塑膠袋,將棉布裹上融化的蜂蠟待冷卻後即可使用,這次教大家兩種做法,分別是熨斗加熱法及鍋子加熱法,蜂蠟布使用後只要用清水清洗就可以了,蜂蠟本身是可以食用的所以當布上的蜂蠟漸漸的不見後只要再依序補充蜂蠟上去就可以再繼續使用喔!

蜂蠟保鮮布教學
講師正在講解蜂蠟布的製作過程

講座|社區裡的餐桌|明日餐桌x禾火食堂

講座請到明日餐桌的創辦人楊七喜小姐來跟大家做分享,也和禾火食堂的施佳君小姐一起來分享在社區裡發生的事情,以及開店的構想、初衷。

七喜的市集體驗回顧->https://www.facebook.com/7upkitchen/videos/466721084093441

三位講者在國小遊戲場前做分享
(左一)主持人:張敬業 (中)與談人:楊七喜 (右)與談人:施佳君

說故事時間|臺灣建築故事

這次所選讀的「臺灣建築故事」是由彰化長大的葉佳緯所繪製,本繪本在2019年獲選進駐文化部臺灣漫畫基地,書中將台灣各地的歷史建築擬人化變成會走會跑的個體,透過各建築物間的故事反映出台灣過去的歷史背景及現代文化資產保存的困境,葉佳緯在今年的今秋藝術節也會有一檔展覽,敬請期待吧~

AceYa -> https://www.facebook.com/aceyaimagination

右邊為本次的說書人:張敬業
在國小走廊說故事時間

滑步車體驗|Lecoco

小朋友最愛的滑步車是由義大利品牌 Lecoco的台灣代理商承飛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所提供,在學校的走廊打造了滑步車賽車道,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第一批參與體驗的小朋友還可以獲得由HiBOU喜福生活苑所提供的背克汗,讓寶貝邊玩樂的同時還可以擦汗。

Lecoco滑步車
紅、黃相當亮眼的顏色
在校園走廊等著體驗滑步車的小孩及家長
一早就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玩滑步車
小孩體驗滑步車,家長跟在後頭,賽道由三角錐排成
拔拔小心翼翼的跟在孩子後面,深怕孩子跌倒
擦汗巾
背克汗拭汗巾

漏網鏡頭 :)

活動結束後,可不是拍拍屁股就走人呀!!協會幾個夥伴一起負責場地的復原,包含跟學校借的桌椅、廁所的清洗、拆海報,最後就是好好吃上一頓晚餐。

地下室會議室,有小舞台、會議桌、椅子
會議室的桌子原本都被搬上去做市集的使用
清理廁所
活動結束後夥伴們互相幫忙整理場地
清理廁所
市集結束後整理廁所
最後要好好吃上一頓晚餐

2019 夏日再生市集

日期|2019.06.29-30
時間|11:00-17:00
地點|鹿東國小 風雨走廊 (鹿港鎮長安路125號)
內容|二手攤、手作攤、飲食攤、剩布杯墊DIY、蜂蠟布DIY、說故事時間、講座、杯子租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協辦單位|鹿東國小、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參先生工作室、承飛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減塑·再生·好生活

再生市集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舉辦時間|每年夏、秋兩季
詳細開市時間請上 保鹿運動 粉絲專頁追蹤、詢問

你也可能喜歡

鹿港聞香小旅行 報名中

今年五月至九月跟著鹿港獨有的香味逗陣冒險囉,4場小旅行、1場今秋兩天一遊,今夏最好玩,現在就報名!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