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產業大發現|彰化鹿港深度導覽

因應近期COVID-19疫情升溫,為防疫起見,本場次活動將延期擇日延期辦理,活動最新消息可上 保鹿運動臉書粉絲專頁 查詢 (2021.05.13)

教育部青發署,青年壯遊體驗學習,彰化鹿港實驗點

2021年保鹿運動協會與教育部青發署合作「青年壯遊體驗學習」計畫,以「體驗學習方式」引導青年認識臺灣不同面向,增進對在地文化的熱情與關注度,培養青年獨立思考、觀察力、應變力。

這次計畫主題是「遊鹿民族的生活文化實踐」,鹿港是個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小鎮,「一府、二鹿、三艋舺」是大家認識鹿港的第一印象,「小吃多、寺廟多、人潮多」則是現今大家對於鹿港的印象,來到鹿港可以從廟宇觀察到早期匠師精彩的雕刻、彩繪技術,從大街上建築立面的泥塑、木窗造型可以感受當時候鹿港的繁華,造訪牛墟頭、北頭漁村等聚落對探索產業的沒落與轉型對於聚落的影響等。

保鹿運動協會將帶著大家跳脫觀光的角度從工藝美學、建築歷史、聚落發展、傳統/新創產業等不同面向觀察鹿港的歷史脈絡,在鹿港生活宛如住在一座博物館當中。

鹿港龍山寺夏日下午光影
午後的八卦夔龍窗陽光倒映

鹿港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背景,而帶來觀光人潮、吸引建商開發,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文化保存及環境永續兩大面向該如何取得平衡點,透過活動想帶給大家傳統文化保存的基本觀念,常見傳統習俗的由來,慢慢的發掘自己家鄉獨有的文化,思考在傳統行業逐漸式微的狀況下,老產業如何透過新創轉型再闖出一片天,新興的創業型態又怎麼突破傳統思維立足在文化小鎮。

08/22(日)體驗學習-第一場,小鎮產業大發現

活動中規劃鹿港新、舊產業兩場導覽,透過導覽老師的走讀介紹,帶著大家思考傳統產業至今也許因需求不同面臨轉型壓力,而創新產業因在地需求以什麼樣的形式立足在文化深厚的鹿港,並搭配手作DIY活動,體驗傳統工藝。

中午休息,循著鹿港友善環境餐飲店家地圖,用「吃」探索地方,一起想想飲食地圖的用意,除了方便旅人搜尋在地美食外,更重要的是選擇友善環境店家消費可以減少用餐時的一次性垃圾。

大家一起探索鹿港街尾

行程資訊

時間表

10:00

人員集合

地點:鹿港台糖小火車站

10:00-12:00

小旅行

主題:鹿港傳統產業

鹿港台糖小火車站出發 > 經街尾聚落、龍山寺、杉行街、五福大街

12:00-13:30

第一市場自由用餐

提供鹿港友善環境店家地圖體驗美食

13:30-15:00

DIY體驗

彩繪小獅頭,體驗傳統工藝

地點:桂花巷藝術村 獅公館工坊

15:00-17:00

小旅行

主題:鹿港新創產業

後車巷 > 五福大街 > 橫街、勝豐吧

17:00-17:30

反思回饋,心得分享

地點:勝豐吧

17:30

賦歸

地點:彰化客運鹿港乘車處解散

如何抵達鹿港台糖小火車站?

從彰化來可搭乘彰化客運鹿港線,於「火車站前」下車,即抵達集合點。

>>點我,瀏覽彰化客運鹿港線公車班次

從台中來可搭乘中鹿客運往鹿港方向,一樣於「火車站前」下車,即抵達集合點。

>>點我,瀏覽中鹿客運公車班次

關於街尾聚落

街尾意指鹿港大街尾段,今日新興街,里內又分頂街尾、中街尾、下街尾、竹圍仔等角頭。

新興街日治時期市區改正未拓寬馬路,至今仍保留清代道路的尺度,區域以木器家具業聞名,昔日家具一條街,其中以蔡義和商號最為有名,與北頭吳隨意商號,有「街尾蔡義和、北頭吳隨意」的名聲流傳。

蔡義和商號

工藝藏在細節裡-鹿港龍山寺

龍山寺目前是國定一級古蹟至今約有230年左右的歷史,大家普遍知道除了鹿港在艋舺也有龍山寺,而其實淡水、台南、鳳山也都各有龍山寺。

龍山寺山門
龍山寺建築講解

八卦夔龍窗小故事

八卦夔龍窗可是龍山寺不可錯過的經典之一,從中間的八卦由內向外,可以看到一個太極、兩隻鯉魚、四隻夔龍、一個八卦,最外面再放上四隻蝙蝠,有賜蝠的意思。

太極生兩儀(魚),兩儀生四象(夔龍),四象生八卦

八卦夔龍窗透射

八卦藻井,龍山寺的戲台

八卦藻井,「八卦」有鎮邪、平安之意,「藻」有華麗的意思,透過斗、拱相互支撐所組成,建造時未使用一根釘子,彩繪採用紅綠藍三色作為基色;鹿港龍山寺的藻井是建在戲台上方,早期音響設備較不普遍的時候還身兼聚音、擴音的效果,而使用戲台的時候都是「好事發生」的時候,因此在左右樑柱上方還能找到「囍」「壽」兩字。

八卦藻井

曾經的商店街-日本時代橫街

在鹿港早期重要的南北向道路叫五福大街,而東西向的道路沒有名稱故稱為「橫街」,橫街大約就是現在的民族路。

1934年左右的橫街(照片來源|上:鹿港鎮公所/下:台灣古寫真上色

小旅行中我們可以一起學到

透過上、下午各一場新、舊產業的導覽,藉此思考老產業在不同時空所存在的意義,老產業的凋零可以用什麼方式轉換成現在所需的產業,激發學員對於家鄉逐漸沒落產業的危機感。

中午用餐時間至友善環境店家用餐,體驗到外地旅行時,用餐除了自備餐具外還可以選擇有內用空間、提供環保餐具的店家,為共同生活的環境減輕垃圾負擔。

鹿港文青風旅遊地圖
友善環境店家地圖

動手玩創意,獅頭彩繪體驗

下午DIY體驗安排獅頭彩繪活動,傳統廟會活動舞龍舞獅一直是大家喜愛的表演項目,而舞獅那栩栩如生的獅頭製作起來也蘊含了許多傳統技藝在裡頭,獅頭的形狀及彩繪都代表著不同類型、地區的獅頭,參觀獅公館工坊,除了可以看到創意的獅頭造型外,也藉由DIY讓學員們發會想像力及創造力,彩繪自己的小獅頭。

獅頭彩繪活動(來源:鹿港獅公館工坊)

鹿港五福大街全長雖僅一公里,但與其交錯的巷子皆可通往不同聚落及景點,因此活動規劃上,一場深度導覽可安排2-2.5小時的路程,對於步行的體能也是一大挑戰。

活動探討

導覽的過程會發現部分傳統產業聚落已漸漸凋零,而老屋也一間間塌陷面臨拆除,每當面臨拆除時總會有不同聲音出現,帶領學員在拆與不拆的選擇中思考,老屋為什麼需要被保存、活化再利用。

用餐&住宿

  • 早餐:自理
  • 午餐:自理 (鹿港第一市場友善環境店家)
  • 晚餐:自理 (提供鹿港在地美食地圖)
  • 住宿地點:無

導覽老師介紹

老師:李宗學(鹿港 學哥)

從小住在五福大街上愛聽大人講古,對於文化資產承載的歷史故事有濃厚的興趣,投入鹿港的文化與歷史研究,發展鹿港學特色課程,兼職鹿港古蹟導覽解說員,帶領大眾深入大街小巷欣賞鹿港人文歷史之美。

導覽老師李宗學(鹿港 學哥)

從街尾到桂花巷藝術村,一路上能看見清代、日治、現代,因地理環境、生活需求、宗教信仰所展開的各項產業,有木工、金工、祭祀、糕點、生活雜貨、餐飲等,我們能觀察到產業隨需求轉換,有的面臨產品轉型、技藝失傳,同時也有新穎的事業體展開,如酒吧、手作設計、閱讀空間,鹿港值得我們細細探究與討論的是百年蛻變以來多元族群、文化結合的新面貌。

鹿港 學哥
傳統產業職人對談

活動報名流程

步驟一

加入「壯遊體驗學習網」會員

步驟三


收到主辦單位付款通知信後,3日內繳付活動費用,即完成報名手續
未滿18歲採網路報名者,請另行下載「家長同意書」寄回保鹿運動協會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提倡減塑生活,敬請自備水瓶、環保餐具等環保用品。
  2. 輕便雨衣或雨傘、防曬物品 (洋傘、防曬乳液、袖套、帽子…等)
  3. 活動以步行為主,建議穿著方便活動的服裝及鞋子,攜帶足夠的水量,適時補充水分。
  4. 活動中如有身體不適,請立即告知工作人員或講師。
  5. 主辦單位會因氣候等因素酌量調整導覽路線及行程。

退費機制

  1. 活動出發日前21日通知到達主辦單位,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費用80%。  
  2. 活動出發日前14個工作日通知到達主辦單位,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報名費用70%。  
  3. 活動出發日前7個工作日通知到達主辦單位,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報名費用50%。  
  4. 活動出前三天至發當日(含)以後通知到達主辦單位,不退費。
  5. 其他:
    1. 如因天災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無法成行,退回全額報名費用。
    2. 謊報年齡及基本資料者,如經查證屬實,則不退回報名費用。
    3. 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本單位保有最終變更行程之權利

總策劃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主辦單位:保鹿運動協會

與我們聯絡

聯絡人:陳怡安
電子信箱:better@ourllukang.org
電話:04-7771181

延伸閱讀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青年壯遊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你也可能喜歡

青年壯遊作伙來鹿港聞香

青年壯遊點,打開嗅覺探索獨特的糕餅書墨香與木器馨香。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wda7203c

加入好友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Email|better@ourlukang.org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

Close Menu